新闻频道 > 纵论

中国年,就要过出中国味道

来源: 中安在线  
2019-02-05 21:18:10
分享:

  春节是中国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全球华人华侨都会采取各种方式庆祝春节,所以春节又被称作中国年。无论何种方式,其内涵都是弘扬传统“年”文化,展现民俗风情。

  中国年,过出一份万家团圆的中国情节。无论你身在何方,也无论你离家多远;无论是身居高位,还是“漂泊一族”,只要是在临近春节的时间里,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份难以割舍的牵挂与惦念,那份对“年”的向往,那份对家的渴望,那份对国的归属,都会油然而生。于是,“过年了,回家!”,成为每位华夏儿子心中共同也是最强烈的愿望。在这样一个共同愿望的主导下,春节回家与父母、兄弟姐妹,与亲朋好友团圆相聚,便成为我们最大的欢乐和期盼,于是大家一起动手除尘迎新,吃年夜饭、致祝福语,一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守岁,收听习主席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感受家、国、人共庆同在的团圆氛围。

  中国年,过出一份团结向上的中国力量。我们说,中国人过年,过的不仅是一个传承已久的节日、一种团圆的氛围,更多是通过这个节日精髓与习俗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彰显出一个民族团结和凝心聚力的精气神。通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每个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与认同,祈祷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希望每个家庭更加和谐,祝福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从而凝聚起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和团结向上的中国力量。让追梦的路上,更加富具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让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在中国梦的伟大蓝图下都能早日实现。

  中国年,过出一份和谐温馨的中国情怀。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以和为贵的民族,提倡和谐、注重人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和气、和谐、和美的情怀让世界各国的人民感受到了中国的包容、中国的智慧和中国人民的真诚坦荡无私。集众人智慧精心打造的央视春晚就是一道全球华人共享的文化盛宴,通过各种传统文化曲目和精品佳作的艺术创作、艺术表达、艺术加工,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突显和谐温馨情怀,不仅增强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悠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于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国年也成为和谐温馨的代言,使得这个十几亿人共同欢庆的传统节日,得到世界越来越多国家以及人民的认可和认同,这既说明了中国经济影响力的增强,同时更是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与魅力之所至。

  万家团圆、团结向上、和谐温馨,就是中国年的“中国味道”,中国特有的味道。说到底,这也是世界文化中绽放着永恒光彩的文化,向全世界人民展现出中国人民的智慧与优秀历史传承,演绎出属于中国人民特有的自信与底气。

关键词:春节,新年,中国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