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网络祝年】让佳节清风长拂

来源: 南方网  
2019-01-31 19:05:04
分享:

  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同时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2019年春节将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两节”通知,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在清正廉洁过年过节上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带动其他党员干部切实转变过节风气,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1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节将至,中央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也如期而至。“人似秋鸿来有信”,自2014年以来,连续六年,每近春节,中央纪委都会发出通报,公开曝光“四风”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重申廉洁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从近年来各地检察机关和纪检部门案件侦结情况来看,百分之七八十的贪官都有在节假日,特别是重大节日收礼受贿的记录。探析来看,节日期间人们处于休闲状态,思想容易麻痹,抵制腐蚀的“免疫力”容易减弱。一些党员干部可能在一片“恭贺”声中失去自我、迷失方向,抵不住诱惑纷纷马失前蹄。

  党中央多次阐明立场,要求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辅相成。其中,干部清正是基础和核心,只有干部清正,才能实现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无小事,可以说所有腐败问题,起初往往都是从作风失范开始的,从不讲规矩开始的,从违反纪律开始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一失足成千古恨。”当前,一些干部之所以易生“节日腐败”,与这些干部平时对自己要求不严有很大关系。也正是某些干部平日里思想道德修养欠缺,甚至贪心滋生,才易生“节日腐败”,成为贿赂行为的俘虏。

  欣然的是,近年来反腐无禁区,清风正劲吹。群众过年,干部讲廉,节日是一面镜子,照见的是人心世态。党员干部廉洁过年,远离了酒席的喧嚣、摆脱了人情的困扰,更应怀着爱民、为民之心,用自己的心灵,用自己的真情,去感受来自大地生民的气息。同时,积极倡导廉洁、文明、节俭过节的风气,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就可让别人知难而退,使自己心安理得,让家庭平安幸福。而脱离了乌烟瘴气的氤氲,各级干部就有太多的方式,让这个春节过得有意义。

  当然,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充分调动纪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预防干部“节日病”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对节日腐败“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办一起,绝不姑息。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廉洁过年的警钟仍要长鸣。总之,新春佳节不仅是休息放松的假期,同样也是测试党风和作风的考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严格自律,恪守节操,警惕“只是偶尔为之”“小礼且收无妨”的侥幸心理,不给那些投机钻营者以可乘之机,让佳节清风长拂。(南方网程汉鹏)

  

关键词:过年,春节,清廉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