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市连续6年获评全国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来源: 长城网  
2018-07-27 16:57:56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冯立华 通讯员 张颖)唐山市防震减灾部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措并举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各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唐山市连续6年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全国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唐山抗震纪念碑。资料图

  打牢雄厚的防震减灾工作基础,紧盯监测预测,强化震情跟踪。唐山市拥有国内地市级监测手段较为先进齐全的地震监测网络,包括1个分析预测系统、3个地震监测台网、197个监测台站、10余项观测方法,80余个观测项目,18个县(市)区台站覆盖率达到100%,全年24小时不间断监测地震活动,和国家、省地震部门实时联网。

  加强设防管理,完善执法体系。唐山市全域城镇建筑物、构筑物均达到抵御6级左右地震的设防目标,在全国地级市首个将抗震设防纳入建筑工程闭合管理程序,首个针对防震减灾工作独立立法。目前,全市城镇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均达到基本抗震设防标准(7度或8度),最高达8度半。开展了城市活断层探测项目,对辖区内240平方公里范围内三条断裂开展了城市活断层探测。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落实了“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

  健全应急体系,提升应急能力。组建了“政府领导、部门参与、军地协同”的防震减灾指挥机构,有较为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有成熟的应急响应机制,具备总数达3000余人的地震救援队伍、志愿者队伍、地震应急专家队伍,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32处。2017年10月,建成唐山地震应急虚拟演练中心,已进行两次全市地震应急虚拟仿真演练。

  坚持特色宣传,提升减灾意识。唐山市建立了防震减灾宣传长效机制,充分利用“7·28”防震减灾活动周等时间节点进行集中宣传。2017年持续开展防震减灾千场电影走基层活动,播放防震减灾宣传片500多场次。充分利用好唐山抗震纪念馆、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两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在路南、路北198个社区设宣传栏。

  加强基地建设,发挥窗口作用。全面启动抗震纪念馆和地震遗址公园调整展览工作。2017年,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获得国家民委授予的“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称号和中国侨联授予的“中国华侨国际交流基地”称号。

  唐山抗震纪念馆的《百年唐山》巡回展览已赴云南、四川等省展出,并荣获DIPE国际摄影联盟主席大奖。两馆全年接待各届参观30万人次,安排讲解近千场。地震遗址公园简化了地震纪念墙姓名补刻、改错相关手续,截至目前,共接待查询罹难者姓名3.35万余次,补刻罹难者姓名951人次,改错298人次。

1976年7月28日,这个时间永远为唐山人民所铭记。资料图

  今年,唐山市正在积极推进的重点工作有哪些?记者在唐山市防震减灾局了解到,该市正在推进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承办由国家5部委及河北省政府主办的中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和系列子活动;二是建设“中国·唐山防震减灾示范中心”,项目选址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三是推进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计划利用2至3年时间,完成市级层面创建工作,完成60%的县区创建工作;四是持续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提升农村民居抗震能力,今年计划培训人数2000人,到“十三五”末参训人数达7000人;五是稳步推进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目前已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规划》实施的中期评估工作。

关键词:地震,河北,唐山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