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将举行

来源: 中国地震局网站  
2018-07-27 16:40:28
分享:

  在唐山大地震42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发表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两周年之际,应急管理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地震局联合于7月28日,在唐山召开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

  会议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致信精神,以“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为主题,总结近年来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经验,分析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会议期间活动包括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决赛,地震科普展,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主题汇报,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和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颁奖仪式,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科普馆开馆仪式,参加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公祭活动,地震科普学术交流,儿童科普剧演出等。

  作为大会前期配套活动,今年3月份以来,开展了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和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得到各地教育、科技、科协、应急等部门大力支持,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在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学生中普遍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初赛,征集优秀防震减灾科普作品428部,科普讲解大赛吸引267名选手报名。系列大赛形式丰富多样,充分利用“互联网+地震科普”,作品大赛网络评选投票总数达到94万多票,讲解大赛决赛网络直播观看达到30万人次。系列大赛的广泛开展,推进了防震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增强了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筑牢了防震减灾工作“软实力”,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宣传效果,为大会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关键词:地震,科普,大会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