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网络经营,唯诚信者强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07-06 15:47:17
分享:

  当下,网络购物已经融入大众生活。相对于在实体商店,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网络交易的诚信问题更加引人关注。近日本报就收到了多封相关话题的读者来信。

  如今但凡打开一个网店,显著位置都会有关于“信誉”的标识,“几颗星”“几个钻石”,这些都是广大群众在经历一次次购物体验后,用一条条跟帖评论积累而成的,谁都可以给予点评,谁都可以看到评价,广大群众也都以此作为网络购物的重要参考标准。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络交易虽然不见面,但它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是对诚信原则的一种强化和凸显。

  基于开放共享,网络空间不仅传递了诚信,也曝光了不少诚信问题。一段时间以来,读者反映了一些网络购物失信现象:虚假宣传,拿到手的商品和网店的图文介绍、视频广告不符;混淆视听,有的商家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消费者稍不注意就上当受骗;恶意搭售,选购商品时会自动匹配其它商品,并且被默认捆绑购买。还有一些商家为了吸引更多顾客、谋取更大利益,采取恶意刷单的办法,导致所谓的“信誉”不足信。这些网络经营者之所以不讲诚信、乱作为,一个关键因素是在他们看来,网络空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实际上这是一种掩耳盗铃的做法,网络空间只是现实生活的延伸和拓展,任何网络行为都会留下痕迹,任何失信行为都会引来网民差评,其结果只会是作茧自缚。

  信誉是一笔无形资产,恪守它可赢得美誉,吸引八方来客,失去它便很难再有“回头客”。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今天,要想生意兴隆,只有诚信这一条路,网络经营,唯诚信者强。广大网络经营者应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充分认识到诚信不仅是市场经济的行为准则,也是保持自身竞争力的动力源泉。有时基于商品供不应求、电商平台特殊要求、物流运输受限等客观条件的影响,一些网络经营者还很难做到对顾客“言必信、行必果”,对此,网络经营者首先要做好必要的解释说明,同时主动加强相应的配套建设,优化购物环境。

  为了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好的购物体验,共同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还应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让网络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比如,进一步强化网络实名制的贯彻实施,严把网络经营的准入关口,确保网络经营者的每次交易都有据可查;再如,进一步构建网络征信体系,让守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处处受限,一旦失信,其他经营活动也会受到约束。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完善政策法规、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电子商务日趋规范有序。前不久国务院再次召开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只要相关部门以及电商平台真抓实干,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我们的网络市场一定能够健康发展、兴旺繁荣。(张洋)

关键词:网络,诚信,建设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