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以诚信为引,弘扬网络正能量

来源: 南通网  
2018-07-06 15:41:03
分享:

  为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中央网信办于7月5日以“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为主题,举办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开展网络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进一步增强网络诚信正能量宣传力度。

  诚信,人之本也。“言必信,行必果”是中华文明传统美德,特别是当前,随着国家诚信体制建设的不断完善,诚信更是在各行业各领域中得到更深层次的关注。各种不讲诚信、不重信誉的行为也得到更加有效的遏制,轻则失去他人的基本信任,在生活、工作中处处“碰壁”,遭到公众质疑;重则触犯法律,纳入“失信档案”,并被冠以“老赖”的名号,不论是从商还是出行都会受阻。

  线下如此严格,但网络空间似乎成了失信的“重灾区”。近年来,网络失信行为时有曝光,有的网络卖家借助互联网平台造假售假,各种高仿、A货层出不穷、以次充好,甚至摆出一副“诚信”面孔,向消费者说明自己卖的就是高仿,将低价作为假货、侵权产品的卖点。有的专业性不强的上门服务,明知线下“无人问津”,硬是披上互联网“外衣”,佯装行家里手,大行无证经营之道。还有的滞留在网络监管的盲区,大行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行为,迫使不少违法案件查无对症,催生网络阴霾。

  尽管各级网信、公安等部门三令五申,各项政策逐步出台、完善,甚至“实名制认证”等方式也得到了广泛运用,但网络失信的“死角”并没能完全祛除。毕竟,互联网技术是不断发展、不断革新的,技术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的便捷、效能的提升,也伴随着失信等不良用途的肆虐。当然,“一个硬币总有两面”,总的来说,互联网为我们的生产生活还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要做的就是扬长避短,既要保持那份对清朗网络空间的不懈追求,也要下大力气铲除网络失信的滋生土壤,共同营造诚信网络,这便是“网络诚信宣传日”的积极内涵。

  网络诚信问题,究其实质还是互联网范畴下的道德问题。要培养正确的用网习惯,加强网络诚信的宣传引导,让网络诚信教育成为每个网民的必修课,督促用网行为“慎独慎微”,不论是否从事网上商业行为,都要以“线下”诚信的高标准约束“线上”行为,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管与不管一个样。建立完备的法律制度,深度摸排网络失信行为的常规形式,悉数列入法律法规的打击内容,以严厉惩处措施倒逼网络诚信成为常态,不断加大“网络实名制”等务实举措的制度影响力。众所周知,网络的传播力是巨大的,既然网络失信威胁着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那么不妨像“公开失信行为”一样,在网上曝光失信者信息,用“无限传播”的巨大影响力,倒逼网络组织、个人纠正思想观念上的偏差,形成不敢失信、不愿失信、不能失信的良好氛围。(储旭东)

关键词:网络,诚信,安全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