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高考备考小贴士:状态好才是真的好

来源: 金羊网  
2018-05-28 18:42:59
分享:

  高考复习,考验的不仅仅是考生,对家长也是一个全面考验过程。在临近考试的最后一个月里,如何合理安排好复习与休息,调节好心理状态?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我们特别请来了青少年心理教育研究专家李季教授等高考专家,分别就生活作息、心理调适、饮食安排等三方面问题为考生详细解答。

  1作息安排

  遵循生活规律

  距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了,考生们如何规划、利用好这最后的时间十分重要。专家建议,这个阶段仍需遵循生活作息规律,按时起床,按时休息,不能影响到正常的休息和学习效率。

  TIPS1每天学习小于十小时

  部分学生因为离中、高考越来越近了,就越容易紧张,往往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进行复习。但是这种过分紧张的心理状态,反而不利于学生的复习,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不见得学习效率会提升。

  李季教授表示,心理学上有个“8-1>8”的公式,就是说你从八小时中抽出一小时进行锻炼活动,利用剩下七小时进行学习工作,效率往往比全部把8小时投入学习工作中要好。很多考生在临近高考时,经常过多的疲劳作战,导致身体素质下降,这样子做效果其实并不理想。李教授建议,一般情况下学习一小时之后要有10到15分钟的放松活动;每天学习时间尽量不要超过十小时,至少保证有8小时的睡眠时间。

  TIPS2把最好状态调到白天

  中、高考其实考的是几年的知识积累,并不是说你临考前天天熬夜就能全面复习得到,许多考生夜里很精神,拼命复习但白天反而无精神。李教授表示,一定要将自己最好的状态慢慢调整到白天来,因为高考是在白天举行的,不是夜里。尽量在晚上十点到十点半上床睡觉。如果考生已经是经常半夜两点才睡,也不能一下就强迫自己每天晚上十点睡觉,这需要一个过程,你可以每天晚上提前10到15分钟睡觉,慢慢的就能调节好。早上起来也不要马上投入学习,应该多活动活动。

  TIPS3调整身体状态

  现在天气热,晚上空调吹得久了容易感冒,另外长期复习,身体抵抗能力会下降。这时就要多注意进行身体保护,要有意识地放松自己,早上多去散散步锻炼锻炼,晚上可以选择做些保健操等等。

  专家教路

  看时间学习,事半功倍

  早晨:此时人的头脑清晰,正是记忆的高效期,要充分利用这一时段进行知识记忆。建议做英语单词、语文篇章字词和政史地基础知识的背诵。

  上午9:00-11:00:大脑具有严谨、周密的思考能力,适宜学习需要分析判断的知识。建议进行数学题目和文(理)综合题目的解答。这个阶段大脑相对兴奋,是攻克难题的黄金时间。

  下午3:00-5:00:大脑思考能力很强,适宜重看做过的题目,温故而知新。尤其是典型题目和错题,从中揣摩并总结思想方法和解题思路。

  晚上7:00-9:00:大脑神经活跃,记忆力最强,适合知识归纳分类记忆和复习一天所做题目。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把文科知识系统化,形成宏观框架联合记忆,以便深刻掌握,或者回顾理科的基础知识。

  此外,当学习一段时间后感到疲劳时,及时改变复习科目和内容,会提高学习效率。中午、傍晚和饭前饭后的小块空隙时间,考生可以随时安排一些轻松的工作,如积累写作素材、翻阅优秀作文、关注时事热点等等。

  2心理调适

  心态决定一切

  良好的心态往往是考试成功的一半,最后复习阶段,考生的心理调养很重要。

  TIPS1懂得自我放松

  提高自信、建立潇洒心态。很多考生临考前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大多是源于对自己缺乏自信。考生应该建立志在必得的信念、乐观积极的态度,以及学会“让老天去决定”的坦然心态。

  考生要懂得自我放松,自我安慰,要暗示自己中考、高考只是生命历程中的一个过程,它并不是生命的全部,它其实跟平时考试没两样,也告诉自己只要平时考试的水平就能考出好成绩,通过这些激励暗示来调解自己的心态。在精神上要有一定的抱负,多想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考生要会自我激励,就自然能保持好的心态。

  另外可以进行一些物理性调整,比如听听音乐、看会自己感兴趣的书或者电视、用热水洗头泡泡脚等等,这些都能达到自我放松的效果。在复习感到厌倦时,不妨从题海中走出来,到阳台上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看外面的街景,享受一下自然的美丽,可以帮助你扫除学习的疲劳。另外,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对于考生的复习效率和情绪都有极大的帮助。

  TIPS2懈怠心理要不得

  在复习冲刺阶段,很多考生认为提高不了多少,在学习上就比前一阶段有所放松,很容易产生懈怠心理,如感觉自己近期突然效率不高,开始怀疑自己;和别人对比,觉得自己做题准确率太低,开始慌张;看见别人看了很多本书而自己一本还没看完,产生退缩心理;参照别人的进度,发现自己复习进度太慢,觉得没信心……

  专家认为,“临阵擦枪,不快也光”,在最后复习冲刺阶段,也许提高不了多少,但如果放松了,却很可能“大意失荆州”。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点面结合,查漏补缺,千万不能出现“东看看、西摸摸又无从下手”的情况。

  TIPS3家长励志正当时

  家长要时不时鼓励考生,不要提到一些会伤及考生自尊的事情,比如“你一模考不好”、“二模又怎么样”、“你这次考不过的”的话。临考时候,考生的心理一般都比较脆弱,很容易受打击,因此家长一定要多鼓励少批评。

  专家教路

  自我调适实用法则

  有效地进行自我调适是十分必要的,以下是几种最常用的自我调适情绪的方法,考生不妨一试。

  1.认知纠正法。将头脑中给自己造成心理压力的错误观念或看法驱除出去,如模拟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可从模拟考中找出自己的不足与弱项,有针对性补漏、补缺,而不是灰心失望。

  2.意念减压法。当感觉到有焦虑压力时,首先通过深呼吸进行吐纳调息放松;然后想象自己置身于大自然或愉快情境之中。

  3.哈欠放松法。用鼻子轻轻吸气,然后张大嘴巴作打哈欠状,就能打出一连串哈欠来,紧张情绪随即得以缓解。这些方法考生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使用。

  3讲饮讲食

  搭配均衡忌大补

  为了考生的“临门一脚”发挥能够更加出色,家长们纷纷在“后勤服务”上动足了脑筋,五花八门的食补、药补层出不穷。然而,家长热切的盲目“恶补”却可能导致反效果。李季教授表示,考前饮食只需注重搭配均衡即可,切忌临时大补。

  TIPS一日三餐科学安排

  1.早餐应吃好,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可多吃鸡蛋类、牛奶类和淀粉多的食物;

  2.午餐是考生一日中主餐。上午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午餐应该吃饱吃好,可以吃一些鱼、瘦猪肉、牛肉、蛋、豆类及豆制品,以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如果考生对蛋白过敏,就少吃红肉类,例如牛肉等,多吃白肉像鱼之类。

  3.晚餐不宜吃过多的食物,尤其是不应该吃油腻的食物,以免导致消化不良。另外,晚上不要吃含水分太多的东西,也别吃刺激性强的食物,水分太多会导致夜尿频频,难消化的导致腹胀过饱,刺激性强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另外,三餐中要多吃水果和青菜,新鲜蔬菜及水果含有较多维生素A和C及各种矿物质,尤其是绿色、深绿色和红色蔬菜营养更佳;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种子胚芽及外层组织,如花生、豆类、全谷类等含量较高,可以多食用。

  专家教路

  考前饮食巧选择

  饮食应以营养、清淡、易消化为标准。考生可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例如香蕉、苹果、新鲜的牛奶等,这些都能对安神睡眠和稳定情绪起到很好的作用。

  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如咖啡、茶、烧烤类食物等,这些东西吃多了会影响内分泌,导致神经上的亢奋以及情绪上的过多波动,还有少吃高蛋白的食物。

  特别注意饮食卫生。生吃瓜果要用开水烫洗或消毒;做凉拌菜时,调料中应加醋加蒜泥,既可杀菌又能增进食欲。

关键词:高考,备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