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高考名师“备考指南”(文综)

来源: 四川在线  
2018-05-28 16:38:00
分享:

  2018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文科考生在文综学科上的知识结构和框架都已基本形成。在最后备考的10天里,还有哪些知识点可以突破与掌握?答题时应如何掌握时间和规律?针对高考“最后一课”的复习问题,天府早报记者采访了成都石室中学文庙校区、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的3位文科综合老师,他们就最后备战阶段给考生给出了细致的复习建议和方向,助力考生取得优异成绩。

  历史

  关注热点冷门考点答题规范做到“三化”

  成都外国语学校历史高级教师、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文综备课组组长郑运春

  在最后备考阶段的10天里,历史学科还有哪些复习小技巧?郑运春建议,考生们可以每天进行一定量的选择题训练,保持做题手感。其次,要有针对性的巩固强化自己薄弱的知识环节,“万变不离其宗”,对重要的历史节点要复习到位,“尤其是世纪交替时段的史实会是高频考点。”他表示,高考题对热点问题并不回避,“这就要求考生必须关注时事热点,同时对一些比较冷门的考点也不能忽视,比如科技、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内容。”

  此外,在答题过程中,郑运春还提到清晰整洁的文字表达也特别重要。考生须按照段落化、要点化、序号化这“三化”要求来规范作答,通过良好的卷面书写来取得一定的“印象分”。考试时,要合理安排好答题的时间,“一定不要有留空白的现象,每个题都尽可能去完成。”他特别提醒,考生要重视开放性试题,“有些考生觉得这题有难度就直接放弃,但其实它的答案并不唯一,只要言之有理,都能拿到一定的分数。”

  政治

  高考冲刺阶段注意知识与时政热点的高效整合

  成都石室中学文庙校区高三教研组长、政治高级教师严蕤

  “在最后的备考阶段,政治复习要讲究‘高效’二字。”严蕤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因为知识量大,考生在最后阶段重读4本教材已不太现实,如何利用有限时间完善复习内容,就需要考生再反复熟记高频考点。“高考政治主要考查《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以及《生活与哲学》四大模块的知识,每个模块都有必须要掌握的高频考点”,严蕤表示,在《经济生活》部分的考试题目,往往灵活运用度较高,应从宏观上进行把控,努力将“供给与需求、市场与宏调、效率与公平”这几对关系融入对现实问题的理解与分析,并结合具体背景材料,提炼出相关答题要点。在《政治生活》部分,应特别对“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提前做出思考,拟定相关答题思路。在《文化生活》方面,可重点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红船精神”等热点话题。

  此外,严蕤还特别强调,全国卷的命题很注重考查考生对某一实际问题深入分析、论证的能力,“特别是在《生活与哲学》部分,考生应熟悉教材当中的每一个哲学原理及对应方法论,以备‘小切口的题目能应用自如,取得更高的分数”。热点时政,是每年政治学科复习备考的重头戏。对此,严蕤也建议,考生们不妨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线索,去思考可能与之结合的时政热点。“比如‘创新’对应的人工智能,‘协调’对应的长江经济带的建设,‘绿色’对应的新环保法实施等内容,都是可能出题的背景材料,考生应在考前提前了解、熟悉相关背景,以便在考场上沉着应对”。

  此外,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中央几个重要会议如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2018年全国两会等会议精神的内容,也有极高的可能性出现在考试题目中。“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时间,选择题尽量保持在40分钟以内完成,且一定要注意看清答题卡上的题号,避免写错位置”。

  地理

  备考四部曲脑海中建立“两张地图”

  成都市特级教师、石室中学文庙校区地理教研组长、2018届文科综合备课组组长翁明

  距离高考还有最后10天,在地理学科的备考方面,翁明向考生们提出了回归教材、熟记地图、适度刷题和适当关注热点的备考四步计划。“首先要回归教材通读一遍,同时对书中的框架、目录、批注、插图等知识细节再熟记背诵。”翁明表示,考生在完成对课本的再阅读后,重点回归地理学科的基本原理,熟练掌握昼夜长短、太阳高度角变化以及三圈环流等重点知识。此外,他特别提到,考生一定要多看地图,熟悉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规律。“可以准备一些中国和世界空白地图,根据自己的记忆来填画行政、地形、气候等关键要素。”

  对于最后阶段是否还有刷题的必要,翁明建议,考生每天完成一定量的试题即可,“保持一种做题的状态和感觉”。在题目的选择上,也尽量以近几年的高考原题为主,并且在做题的过程中不要局限于完成解答,还要多加思考试题答案的设置以及知识背景,了解出题人的命题角度与设问方式。同时,除了“刷”高考原题,“二刷”错题也是另一种备考办法。考生通过查漏补缺明白自己错题的原因,避免再次失误。

  最后,他提醒,考生对今年的热点时事也要有所关注,学会运用地理知识来分析一些热点问题。“如果备考期间有轻微失眠的情况,家长和考生也不要过度紧张,以免加重心理负担。”

  2018高考时间表

  ●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

  ●6月8日9:00至11:3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四川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试题中的语文、数学(文)、数学(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英语科,以及外语科小语种、汉语均使用全国卷。

  外语口试安排在6月9日、10日,由县(市、区)招考办组织进行。

  藏文、彝文的加试工作由县(市、区)招考办组织进行,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上午9:00-10:00。

  备忘录

  冲刺阶段

  家长最关心问题都在这

  考试前学生最担心的是什么?

  考生考试前最多的担心是“怕考试发挥失常”。

  许多学生在过去大大小小的考试中都偶尔出现过一两次考试发挥失常,同学们自然害怕在这关键的一考中又出现失误。

  实际上所谓考试发挥失常,它产生的主要原因往往与出题过偏、怪、难有关。但是高级别的正规考试,出题是比较严谨认真的,反而不会出现有时在学校考试出现的怪题、偏题,不会让你看到题摸不着北。

  家长不该说什么?

  不要总是问“复习得咋样了?”

  因为孩子没法回答你!

  事实上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总会有点不放心、没把握。

  而如果他事实求是地告诉你,没复习好,这个信息又会强化他内心的不安,增加他上考场的压力。不要总是跟孩子讨论最后的结果。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要从一条湍急的河流上走过一座独木桥,过桥之前不断地说掉下去会如何如何,那么过桥的时候还能走得安稳么?

  如何回答孩子“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问父母“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

  有的家长说,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

  有的家长说,考不好就完了,我没办法,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

  这两种回答都不可取,考试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这么回答要么口是心非,要么是对孩子早已失去信心。而强调考不好的可怕后果,则会干扰孩子对学习的专注。

  这个时候最好认真地、诚实地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问题,承认考不好的确是我们不愿接受的,但无论怎样现在都要尽心尽力,“咱们尽力!”只有这样,将来才不会后悔、自责。

  考试期间孩子失眠怎么办?

  我们都希望孩子在考试期间能睡好。

  但万一你的孩子失眠了,千万要告诉他,没关系,不影响做题!人是有应激功能的,24小时不睡觉,大脑还能正常工作!

  如果孩子在考试前也相信这个道理,反而临考前能够释然,睡个好觉。

  最后阶段家长能为孩子做什么?

  决定学习成绩高低有三方面因素: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心态。

  方法和习惯,已经不是考前我们能立竿见影地改变的了。所以这个时期,看到孩子许多毛病,不要急于去纠正他。你能为孩子做的,是使他在这个时期保持一个稳定的学习心态。

  具体来说,一是照顾好他的饮食、生活起居,二就是闭上批评的嘴巴。也许他吃饭的时间有点长,也许他在厕所磨叽了半天,也许一晚上他去厨房翻了几次冰箱……不管怎样这段时期不要吭声,这是你对孩子的体谅,这就是我们能为孩子做的。

关键词:高考,备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