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进 巨变 展望】北川重组家庭:用勤劳的双手共同撑起一个家 拼织幸福美丽的生活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2018-05-06 22:46:00

王蓉接受记者采访

  “5.12”汶川地震中,很多家庭都失去了自己曾经的另一半。震后,或经过朋友、或经过亲戚、或经过邻居介绍,让震后感到强烈孤独和无助的他们走到一起,多年的相濡以沫,他们一起赡养老人、抚育孩子,用勤劳的双手,共同撑起一个家,拼织出幸福美丽的生活。

  在北川县擂鼓镇盖头村就有这样一组家庭,妻子王蓉、丈夫母志勇,他们在5·12汶川地震中都失去了自己曾经的另一半,因为相同的经历,他们走到了一起,把曾经破碎的两个家庭,精心粘织在一起,共同经营一个家、一份爱。“虽然我们是个组合家庭,但这些年,我们通过奋斗,过得很幸福,我知足了。”王蓉笑着说。

  回味十年:组合家庭重新撑起一个幸福的家

  “王蓉,快出来,有记者要采访你!”

  “采访我干啥子?”

  今日上午,汶川大地震1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记者来到位于北川县擂鼓镇盖头村王蓉和母志勇的家。他们家是一栋平层建筑,房屋周围被批把树和茶树包围,收拾得井井有条,屋前屋后几乎见不到杂草。大门上贴着的春联,看上去好像是刚刚贴上去的一样新。屋内,窗明几净,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摸上去,感受不到一点灰尘。

  “啥子声音?吓我一跳!”当记者到达王蓉家的时候,她正在拖地,“咔咔咔”地一阵快门声,让王蓉有点不知所措。

  “他(母志勇)不在家,出门给人家搞装修挣钱去了!”王蓉爽快地说道。

  王蓉介绍,十年前的5.12汶川地震中,她和母志勇都失去了彼此的另外一半。对于带着12岁孩子的王蓉来说,失去丈夫,意味着天塌了一大半。同样,对于有着两个孩子(大儿子16岁、小儿子13岁)的母志勇来说,缺少母爱,可能会给两个孩子的成长带来性格和心理上的缺陷。

  同年9月份,王蓉和母志勇经朋友介绍认识。“第一眼感觉还不错,相互留了电话,于是就开始慢慢打电话联系,后来就慢慢走到了一起。”王蓉笑着说,婚后夫妻俩感情很好,很少吵架,双方的孩子也都很接受对方,“他给了我孩子成长中的父爱,我也给了他孩子成长中的母爱,相互弥补了那场灾难中留给两个家庭的伤痛。”

  结婚后,夫妻俩把在地震中受损的房屋重新修葺了一翻,经营着家里的果树(批把树)和茶叶,丈夫母志勇也在周围帮人搞装修,农闲时节,王蓉也会出去打点零工,一家人的收入还算过得去,“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觉得够了。”王蓉说。

  展望未来:希望家人能多一些团圆的日子

  十年过去了,三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自己的儿子也被送到部队当兵,门口挂着的那张写有“光荣军属”的牌子,是她的骄傲,“管他的,娃儿还是比较争气,他(母志勇)的两个娃儿也很尊敬我、爱我、心疼我,感觉跟亲生的一样,我很知足了。”

  王蓉介绍,母志勇的两个儿子都在成都打工,时不时都会回家看看他俩,“有一年过母亲节的时候,小儿子亲手折了很多星星送给我,我着实感动了一翻。”王蓉有些害羞地说,看到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懂事,“感觉我和他(母志勇)的付出没有白费。”

  王蓉说,去年,大儿媳妇还在微信上帮助家里销售了不少枇杷,“今年,我准备喊她再帮我弄一下,多找点销路,也能多赚点钱。哈哈哈……”

  王蓉介绍,“5.12”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十年,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曾经给他们心灵造成的创伤,正在慢慢抚平,“毕竟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人总是要向前看。”王蓉说,这十年来,给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里受损的房屋建好了,路通了,也变宽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也永远一去不复返了,在好的政策之下,周围邻居也都根据村里的发展规划,结合自己的专长,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方向,搞起了农家乐,办起了农村体验游、农村休闲游等品类繁多且接地气的旅游项目,村里人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了,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了,家家户户都通了宽带,很多家庭也都买起了小轿车,“我们现在的日子,不比你们城里人差哦。”

  “他们两口子,是我们村里的典范,邻居都很喜欢他们,而且,邻居有什么事需要帮忙的时候,只要得空,喊一声就到了。”盖头村村支书陈正军说,王蓉和母志勇这对地震后重组的家庭,凭着勤劳肯干,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虽然这个家庭很特殊,但他们身上那种在灾难面前不等不靠不要、不服输的劲头,是村里100多户居民的缩影,“这十年,自己虽然累了点,但看着村民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心头就觉得一阵一阵的暖,感觉值了。”陈正军说,未来,他还要带领村民把村里的产业发展好,以茶叶为主,搞好农家休闲旅游,让游客到这里来体验采茶、制茶,从而使老百姓的收入更上台阶。

  在接受采访时,王蓉脸上始终堆满微笑,她不会刻意去回避自己的情感。她说,现在日子是一天天好起来了,但她和母志勇还是觉得有些孤单,因为工作的原因,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能多些在一起的日子!

关键词:奋进,巨变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