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进 巨变 展望】航空航天工业震后从什邡“起飞”

来源: 四川新闻网  
2018-05-04 22:16:00
分享:

  四川新闻网德阳5月4日讯(记者余开洋李慧颖摄影报道)10年前,一场8.0级的地震让10万多平方公里的大地遭受重创;如今,经过一场场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特殊“战斗”,灾区的面貌已焕然一新。多难兴邦,这场灾难给我们带来创伤,也淬炼出我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精神。5月3日,以“奋进·巨变·展望”为主题的汶川大地震1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启动。5月4日上午,A组队伍从成都出发前往德阳什邡。

明日宇航车间

  什邡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10个极重灾区之一,人员伤亡惨重,财产损失巨大。全市受灾人数达41万余人,5924人遇难,11万户农村房屋严重受损或垮塌,因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89亿元,间接损失超过2500亿元。地震后,数以万计的北京援建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千里驰援奔赴什邡开展对口援建工作,以无私奉献的忠诚,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在震后的废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北京速度”和“发展奇迹”。四川明日宇航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飞行器零部件制造民营企业

  2009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四川明日宇航有限责任公司落地什邡,意在打造中国最大的民营飞机结构件配套基地。落地近10年,几乎一年一个跳跃。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拥有各类生产加工设备330多台套,成为中国航空航天工业拥有高端制造设备规模最大、专业最全、产品种类最多的飞行器零部件制造民营企业。涉及航空、航天、发动机结构件及工装模具系列、宇航用特种新材料等具体产品,给型号独家配套的产品3000多个,在飞机结构件、航天器结构件、发动机结构件减重技术开发、生产过程中占据不可替代地位。

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情况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几年来,公司已累计解决当地就业3000余人,引进高端技术人才255人,努力把明日宇航公司技术中心打造成汇集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创业平台、孵化国内外先进技术的摇篮,打造成沟通产、学、研的基地,为德阳的产业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勇,德阳人,自从得知明日宇航注册到什邡,拥有航空情怀的他就希望能加入其中助力家乡发展。公司建立之初,张勇就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中,“最开始这里还是一片田地,现在你看看,有书吧、有健身房、有运动场地……应有尽有。”作为一家飞行器零部件制造民营企业,明日宇航为什邡开启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航空产业故事,明日宇航的员工亲自见证了一点一滴的改变。“公司不仅仅是发展成了地方支柱产业,对咱们当地做了很大贡献。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员工很强的归属感,也正是这份归属感留下了很多老员工。我们愿意将未来的日子都奉献在这里,和公司一起腾飞。”张勇说。

  什邡的工业巨变,明日宇航只是一个缩影。目前,什邡已经处在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第一方阵的赛场上。据悉,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40户,较震前的2007年翻一番;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90亿元,与震前的160亿元相比增长206%;2017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4.7亿元,比震前增长123.64%。

关键词:四川,航空,工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