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进 巨变 展望】千年“红豆”见证爱情 十年巨变“相思”恩人

来源: 四川新闻网  
2018-05-04 22:14:00
分享:

  千年红豆树(图据什邡市委宣传部)

  四川新闻网德阳5月4日讯(记者余开洋李慧颖摄影报道)夏日的阳光如水般音符一样灿烂的流动。行走在什邡,一片片美丽精致散发着勃勃阳春气息的乡村院落,炊烟袅袅,生机盎然。一间间漂亮而又浸染着川西特色文化的新房民居,灰瓦白墙,珠玉四落。曾经遭受重创的重灾镇,如今浴火重生,变成了魅力各具的风情城镇,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乡村发展之路。

红豆村打造“中国婚庆特色村”

  5月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走进什邡市师古镇红豆村,广场中央一棵约50米高红豆树格外引人注目。当地村民叶代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这棵树已经有1200多年树龄,红豆村也因千年红豆树得名。“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后,当地挖掘千年红豆树文化资源,打造“中国婚庆特色村”让这座小村庄焕然一新。叶代华说,这一切还要感谢首都北京的大力支援。

叶代华和她的小店

  叶代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她们家的房子成了危房。灾后重建后,她们一家就搬进了新居。“当时一家三口,搬进了90多平米的新居。”如今,红豆村打造“中国婚庆特色村”,叶代华就在千年红豆树不远处经营起了一家小店。“以前是常年在外务工,如今家乡的发展一点都不比外面差,所以就回来了。”叶代华说,如今她经营的这家小店不需要付租金和场地费,自己只投资了几千元;随着村里特色村的打造,前来观光、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她的生意已经越来越好了。

红豆村一角

  据师古镇党委副书记孙小云介绍,依托千年红豆古树,红豆村挖掘爱情文化,发展婚庆旅游产业,在境内打造了红豆广场、印心池、鸳鸯井、情人桥等景点。除了打造“中国婚庆特色村”外,作为中国雪茄之乡,什邡的烟叶也闻名遐迩。不仅种植面积广,而且产量大,更重要的是质量好。“目前,我们正在将红豆村所在的师古镇打造成一个集旅游、休闲、度假、观光、体验于一体的雪茄风情旅游小镇。”孙小云说,红豆村的如今变化,肯定离不开首都人的帮助;如今的红豆村已经发生了巨变,她真心希望那些曾经帮助过她们的好心人,再到师古镇、再到红豆村看看。

关键词:四川,乡村,发展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