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五一起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180天内将被限乘火车

来源: 法制晚报  
2018-04-30 21:45:07
分享:

  近日,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该意见自5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180天内将被限乘火车。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会在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公示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

  早在2014年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有具体的处罚措施。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将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处罚,最高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此次出台的意见则新增了相关乘客将被限乘180天的内容,进一步加大了惩戒力度。

  旅客在高铁车厢里抽烟,既违反公共场所抽烟的禁令,危害其他旅客的健康,更有可能危及列车行车安全。现在所有型号的动车组上均装有烟雾报警系统,其和列车的自动停车系统相连。感烟系统一旦发现烟雾就会报警并让列车紧急制动停车。在正常运行中的高速列车发生突发紧急制动停车,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铁路民警提示:5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抽烟,180天内将被限乘火车。为了确保列车的运行安全,为了您个人以及其他旅客的的健康,请勿在动车组、高铁车内抽烟。

关键词:吸烟,动车,禁乘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