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高铁吸烟或遭动车封杀,新发“禁烟令”狠吗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6 15:2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出“重拳”整治乘客在动车上吸烟行为。8月15日起,在动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铁路票务部门将暂停为其提供动车组售票服务。(新京报 8月15日)

高铁关于禁烟的规定一直很严格,而这次更是下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处罚条例,对于二次吸烟被罚者毫不留情,直接被全国范围内的动车封杀。此条一出,就有质疑之声,本次“禁烟令”是否过于狠绝?

高铁“禁烟令”从2014年伊始实行,一直以来都是以罚款为主,最高金额也一度上升到了2000元,但“动车逼停”事件依然屡有发生,对保证铁路运行的正点安全产生了极大的威胁,这不禁让我们产生思考,也许金钱上的处罚对于一些人真的是不痛不痒,必须得采取更强硬的手段来扼制动车吸烟行为。

细读这次的“禁烟令”,对于高铁吸烟的初犯还是持宽容态度的,只是暂停其乘坐动车的权利,在签署过协议之后即可“解禁”。对于“首错”的放行,是铁路对于高铁旅客人性化的一种体现,毕竟“人孰能无过”,给一次机会,也是给犯错者一个反思和缓冲的空间。但不能姑息的是“错上加错”、“重复犯错”, 在签订协议书后,若再次违法,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

这样的“禁烟令”,不只是在铁路,乃至国内都颇为新鲜,但放眼国际,对于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的处罚,这也只是“小巫见大巫”。在英国,如果吸烟者不改变吸烟陋习,就无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治疗;在新加坡,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都是禁烟区,对于屡教不改者要做义工或接受最高1年的有期徒刑。可见,在一些国家“禁烟”已经上升到了社会福利和刑法的层面。

话说回来,严格的法律只是保留底线的一种手段,还是需要将自觉自律,道德约束讲在前面。无论选择以何种方式出行,都在心里放上一把“社会公德”的尺子,不让自己的行为影响危害到他人。旅客是铁路的消费者,高铁旅客更是这些消费者中的“轻奢高端群体”。对于视如“上帝”和“亲人”般的旅客,铁路从来不曾怠慢。如此严打,我们的高铁经营可能会损失掉几名不守规则的客人,但却维护了更广大客户群的利益。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关键词:禁烟,吸烟行为,高铁,禁烟令,旅客,新发,动车组,社会公德,亲人,上帝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