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我国积极推动控烟立法,城市吸烟者戒烟率增长

来源: 新华社 作者:仇逸 王宾 2017-05-31 17:3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31日在上海主办的2017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获悉,我国积极通过立法推动无烟环境建设,城市吸烟者戒烟率有所增长。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配合国务院法制办组织修改、评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推动条例尽快出台。积极推动地方控烟立法和执法,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有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无烟环境法规、规章,覆盖了我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对国家级立法的有效实施提供经验,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市已实施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据介绍,我国将公共场所禁烟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控烟相关指标纳入慢性病防治规划、健康促进等工作的十三五规划中,为持续推动控烟履约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我国还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监测体系,开展烟草监测,积极推进戒烟服务。

  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中国调查第一轮至第五轮(2006-2015)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吸烟者的戒烟率从6%(2006–2007/2008年)增长至9.2%(2011/2012–2013/2015年)。虽然在戒烟方面取得了进步,但是与其它国家相比,我国吸烟者戒烟意愿仍较低。很少有吸烟者将卷烟价格列为促使他们戒烟的原因。

  报告指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10多年来,中国在烟草控制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定进展。其中包括:禁止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北京、深圳和上海等实施全面无烟法规;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卷烟批发环节价税从5%增至11%,并实现了税价联动等。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积极评价中国控烟履约工作取得的成绩,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期待中国进行强有力的国家控烟立法,使人人享有清新的室内空气。(参与采写记者邓华宁)

关键词:控烟,世界无烟日,城市,戒烟率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