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发展数字经济 河北强力推进网络强省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潘文静
2018-02-12 06:59:43
分享:

  2018年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超140亿元,电信业务总量计划达1500亿元,电信业务收入计划达490亿元。记者从2月11日召开的2018年全省信息通信工作会议上获悉,到今年底,全省电话用户预计达到8500万户,4G用户达到5800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达到2000万户,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突破30000G,构建起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据了解,2017年我省网络能力不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达159.2亿元、居全国第5位,其中4G固定资产投资占比45.8%、居全国第2位。高速率用户加快增长,50M以上的固定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8.5%,居全国第2位。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749.3万户,居全国第12位。IPTV用户数达到917.9万户,居全国第3位。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IPv6、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迅猛发展。”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表示,我省将准确定位技术革新带来的流量激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等趋势,强力推动“网络强省”建设,引导和激发信息通信市场的信息化需求加速向移动化、宽带化演进,引导各企业稳步做好新技术商用、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数据中心运营、物联网与信息化拓展。

  2018年,我省将密切关注新技术发展动态,促进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商用,积极推进IPv6网络升级改造和规模商用。省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加快发展网络应用产业,

  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打造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的数字经济新形态。同时,深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建设网络强省夯实基础。”

  为全力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我省正在积极主动承接京津信息产业,进一步优化与京津地区的互联网网络架构,深入推动网络协同、服务对标与能力提升。优化、改进、提升雄安新区互联网网络架构,建设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的信息通信网络。统筹各基础电信企业建设需求,及时做好沟通工作,全面推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信息通信网络规划与建设。

  在进一步提升网络供给能力、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方面,我省正在加快百兆宽带普及,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实现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城乡的全域覆盖、4G全域覆盖,实现移动流量平均资费的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网络空间安全防护能力将得到系统提升。我省将统筹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建设,提升全天候、全方位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防御和威慑力,加强针对云计算、物联网等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提升依法治网水平,切实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用户个人信息安全。

关键词:发展,数字经济,河北,网络强省,建设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