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作者:张笑 2017-09-15 16:3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更方便。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如何正确处理网络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日益成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紧迫问题。

  今天的中国已有7亿多网民,互联网的影响已辐射到13亿多人民的工作和生活。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7亿网民的安全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网络安全。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更让我们认识到,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才能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才能为建设网络强国构筑坚实的基础。

  古往今来,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更要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更要坚持以发展促安全,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更要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让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更要提高网络安全技术的保障能力,以技术引领、创新驱动有效化解和防范新技术带来的安全风险;更要提高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水平,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是技术进步回馈给人类文明的珍贵礼物。实现人民福祉是现阶段互联网发展的目标。维护网络安全,促进网络健康发展人人有责,各方面都应当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每一个手握鼠标的人,就都将成为推进网络强国的建设者、网信事业发展的受益者。

关键词:网络安全,人民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