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工信部:五项举措推动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郭宇靖 阳娜 2017-09-15 16:1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北京电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12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网络安全事件处于高发态势,形势复杂严峻,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从法律、制度、标准、技术等方面构筑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并重点做好五方面举措。

  赵志国说,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正发生新的变化,仅今年以来,工信部组织行业力量,相继参与处置了蠕虫勒索病毒、木马、物联网、智能摄像头等高危漏洞和多起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协调处置了多起针对网络和重要系统的攻击事件,涵盖了病毒、木马、漏洞、流量攻击等多种类型,涉及到网络基础设施、公共系统、重要信息系统和终端。

  他表示,网络攻击仍处于高发态势,呈现出攻击门槛不断降低、攻击对象更加广泛、攻击手段更加多样等态势,甚至通过攻击获取的各方面信息进行大数据关联、挖掘分析,并向大数据、云计算新领域蔓延,网络安全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赵志国说,面对新形势工信部将针对国内外形势变化新趋势,开拓网络安全新举措,从法律、制度、标准、技术等方面统筹谋划网络安全的保障体系,并重点建设配套政策等五项举措。

  他介绍,五项举措一是推动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同步完善危险监测处置、数据保护、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等行业配套政策;二是持续强化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的防护能力部署和监督落实;三是加大网络环境的治理力度,每年不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威胁的专项治理行动;四是推进信息行业大数据安全的监管能力建设;五是推动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础支撑的保障能力。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由国家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等部门指导,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在京主办。

关键词:工信部,举措,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