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找回皮包偶遇老战友 你说这事儿巧不巧?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卞静 董慧君 2017-07-24 08:10: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失主的朋友从电业一社区人员手中接过钱包。

  “我的皮包不翼而飞,被好心人捡到完璧归赵,没想到这个好心人是我20年前的一位战友”,“多亏了电业一社区的李素珍阿姨,捡到了我的钱包并归还给我,让我感到很温暖!”昨日,石家庄市民康先生和95后女孩赵佳琪致电本报,讲述了他们所经历的暖心事。他们所遇到的两位好心人,都用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诚信”的真谛。

  发源小区:拾包者竟与失主是老战友

  昨日,桥西区中华南大街发源小区居民康先生致电本报说,他在7月19日弄丢皮包,之后被王先生完璧归赵,等两个人联系上时他惊讶地发现,这位好心人竟然是自己的老战友。

  康先生讲述,7月19日7点多,他开车送孩子上英语课,回家后他发现皮包不翼而飞了。皮包里虽然没有现金,但有社保卡、一部手机、两张银行卡、以及一张刚充值千元的购物卡,总价值有两万多元。康先生郁闷极了!

  恰在此时,他的另一部手机响起。“有人打来电话说拾到了我的皮包!”好心人王先生是市委宣传部的一名专职司机。

  攀谈中康先生得知,当天8点多,王先生在经过槐安路高架桥后,发现前方路段靠近左边绿化带的位置上“躺”着一只皮包,不远处的地面上散落着手机和几张卡,他猜想是有人不慎掉落,于是将车停靠在安全位置,将皮包捡了起来。看到皮包里的社保卡,王先生觉得可以通过社保卡信息联系上失主。待他定睛一看社保卡上的照片,感觉有一些眼熟,再一核对名字,竟然是20多年前的一位战友!“转业后我们一直没有联系,他通过另一位战友问到我的手机号与我联系上,我们约好地点见了面,皮包不仅原封不动拿回来了,还‘捡’了一位老战友!你说这事儿巧不巧?!”康先生开心地笑着。

  拿到皮包后,康先生这才回忆起来,弄丢皮包的头天晚上他从车里往家搬东西,可能是随手将皮包放到了车顶,结果忘记拿。第二天开车走槐安路桥的时候有过一次急刹车,将皮包甩了出去。康先生对拾金不昧的王先生感激不已,欲给他一些钱作为答谢,却被对方婉言拒绝。

  昨日,记者采访了拾金不昧的王先生,他笑着说:“失主丢了皮包一定非常着急,这是我应该做的!”

  电业一社区:她发现共享单车车筐里有个钱包

  这两天,一想起钱包失而复得,95后的赵佳琪直言“幸运”!“多亏了电业一社区的李素珍阿姨,她拾金不昧将钱包交给了居委会,居委会人员多方联系找到了我,石家庄这座城市的人都很善良,也很温暖,为她们点赞!”

  事情要从7月19日说起。

  当天8点多,家住电业一社区工行宿舍4号楼的68岁的李素珍从超市购物出来,发现一辆共享单车车筐内有个女式钱包,“一定是车主忘拿了,要是这辆车再被其他人骑走了怎么办?”好心的李素珍想寻找失主。由于当天9点还要送孩子上课,她没有时间在原处等失主,等她送完孩子打开钱包发现,里面只有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以及部分现金,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

  “身份证显示钱包主人是个95后女孩,家庭住址是张家口。”看到这些信息,李素珍向辖区居委会求助。当天17时许,她将捡到的钱包送到了居委会。

  采访时,电业一社区主任焦玉贞告诉记者,她赶紧联系了发卡银行以及失主所在的河北科技大学,“我一边打电话,一边翻看钱包,找到了一张名片。”焦玉贞想着名片上的人可能与失主认识。于是,她立即联系对方,在对方的协助下,焦玉贞终于联系到了失主。

  当天下午6点半多,失主的朋友从居委会人员手中拿到了钱包。“虽然钱包里的钱不多,可有身份证和银行卡,补办起来非常麻烦。”昨日,赵佳琪说,她今年大学毕业,刚在石找到一份工作,她喜欢这座城市,处处能感受到市民的诚信与文明。

关键词:拾金不昧,诚信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