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河南小伙在石家庄捡21万元 雨中守在原地等失主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崔文 程亚龙 吴智星 2017-06-25 10:5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21万元交还后,宋朋举摆摆手离开了。刘先生供图

  在路边共享单车上捡了21万元,雨中等到失主后归还……面对2000元的答谢,他挥了挥衣袖,笑着离开。他叫宋朋举,平顶山鲁山县人,目前在石家庄某部队服役,是个90后“兵哥哥”。

  【惊险】

  21万元的购房首付款丢了

  他的头都是蒙的

  石家庄市民刘先生说,丢了21万的王英辉,“一辈子也忘不掉他。”这个“他”,说的是宋朋举,在捡到王英辉遗失的21万元后,在原地等待,直至把钱交还。

  王英辉是刘先生的朋友。6月13日下午,石家庄行唐县的王英辉带着21万元去交首付款买房,也是为了能让孩子在市区更好地生活、上学,首付款中有13万元是借的。

  王英辉不熟悉市区道路,在北二环下车后步行到石家庄铁道大学附近,等刘先生过来接他。当天的石家庄一直下着雨,王英辉一手打伞,一手拎着包在街边等刘先生。突然他手机响了,不经意间,他把装着现金的包放在了旁边一辆共享单车的车筐里。

  王英辉打电话之际,刘先生骑着电动车赶了过来。王英辉见刘先生招手,边打电话边迎上去,紧接着就坐上电动车走了。

  路上,王英辉挂断电话后和刘先生商量买房的事儿。车行三四公里外,他说了声,“坏了,钱呢?”他猛然想起来:装着21万元首付款的包还在共享单车车筐里!两人立即返回找包。

  【寻找】

  交还21万元后不留名

  他历经多天找到好心人

  返回原地时,王英辉一眼就瞅到了自己当时放包的那辆单车。不过车旁还站着一个年轻小伙子,高高大大的,手里正拿着王英辉刚才丢的包。王英辉这下安心了。

  和这个小伙子聊天时,王英辉得知,对方刚才本想扫码之后骑车走人,突然发现车筐里有个棕色布包,打开一看是一沓一沓的百元大钞,推测可能是前一位骑车人遗落的。他于是赶忙绑上布包的口,在原地等失主来找,没多久就等到了匆匆而来的王英辉。

  小伙子通过查看包内的证件,确定王英辉就是失主后,把包递给王英辉,转身就要走。

  21万元失而复得,王英辉蒙了。刘先生提醒他“快谢谢人家”。愣了几秒钟,王英辉赶紧从包里掏出2000元钱表示感谢,小伙子笑了笑,摆了摆手就匆匆离去。

  小伙子摆手离开这一幕,被刘先生用手机拍了下来。这也成了王英辉找恩人的唯一凭证。第二天,他便拿着这张照片去铁道大学附近查找。因为小伙子看上去很年轻,他猜测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学生,打听了好几天却没有音信。后来王英辉又联系当地媒体,将小伙子的照片刊登出来再次寻找。

  巧的是,宋朋举的老乡侯先生认出来了,“这不就是军军(音译)嘛!”军军是宋朋举的小名。侯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宋朋举比自己晚些时候入伍,也是平顶山鲁山县人,1994年出生,目前在陆军驻石家庄某部服役。在侯先生印象里,宋朋举是个不错的兵,身体素质好,和战友们打成一片,虽然不爱说话,但时不时会突然说个笑话,逗大伙开心。

  【对话】

  “我只不过帮助他

  找回属于自己的东西”

  河南商报:当时看到那么多现金,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宋朋举:看到那么多现金,我也感到很惊讶,第一时间就想到失主肯定很着急,这个包一定要物归原主。当时失主还要拿钱感谢我,我绝对不能要,这本来就是他(失主)的东西,我只不过帮助他找回属于自己的东西。平时部队也是这样教育我们的。

  河南商报:当时为什么选择参军,在部队都获得了什么样的良好教育?

  宋朋举:参军也是想锻炼自己。在部队里,首先学会的就是要勇于担当,不管是政治教育还是军事训练,都教育我们作为人民子弟兵,要为人民服务。

  河南商报:小时候,家里是怎样的一种教育环境?

  宋朋举:我家有两个孩子,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也要勇于担当责任。

关键词:拾金不昧,失主,现金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