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中国梦实践者]“滕州工匠”赵峰:土工匠叫板洋专家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7-04 16:2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峰正在技术攻关。经济日报记者王金虎摄

  鲁班故里后继有人,工匠精神薪火相传。近日,来自鲁南机床有限公司的赵峰荣获首届“滕州工匠”称号。“作为鲁班的后人,我们有能力叫板‘洋专家’,冲破外国技术垄断,让‘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扬眉吐气。”赵峰说。

  工业水平看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水平看机床。怀揣着让中国机床在国际上叫响的梦想,赵峰养成了留心每一道工序、精雕细刻每一个零件的习惯。同时,对日新月异的国外先进技术,他也紧盯不放。一次,鲁机从国外引进了2台卧式加工中心,在调试中数控系统出现故障,前来安装的外国专家也束手无策。赵峰自告奋勇,凭着平时学到的数控机床知识和日积月累的维修经验,分类筛选、分块查询,最终排除了设备故障。

  不仅能修修补补,还要有所发明创造,这是赵峰对自己的要求。前些年,鲁机从德国进口了一台价值400万元的龙门导轨磨床,外国人张口就要100万元安装费。赵峰一拍胸脯,“我来试试”。冒着风险接受了安装任务,赵峰没日没夜地扑到工作中。他运用自创的“模糊逻辑维修分析法”,使设备安装一次性试车成功。他还通过对德国导轨磨床的可编程控制器改造,排除了该机床热稳定差的故障,形成了一整套成熟、先进的导轨磨电气控制系统,彻底解决了该机床“水土不服”的毛病,同时为国产机床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方案。“模糊逻辑法”先后解决了几十项进口设备的维修难题,该技术作为重大创新项目获得了“全国技术创新成果奖”,赵峰也因此被全国总工会评为“职工创新能手”。

  近年来,赵峰牵头解决关键设备疑难故障200多次,技术革新50多项,为企业创造、节约资金6000余万元。他开发的微细喷孔电火花加工机床技术已发展到第六代,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最近,赵峰又研发出“曲面插补电火花加工中心”,解决航空航天针对镍基合金发动机涡轮 盘等超硬材料的加工难题,已申报国家创新项目。

关键词:中国梦,实践者,工匠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