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中美:用“焊花”照亮美丽人生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陈大圣 李希文 2017-06-21 18: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咱们的印象中,电焊是一门苦差事,不管严寒还是酷暑,都得扑在工地上,焊接时火花四溅,一不小心溅到身上,不仅钻心的疼,还容易留下疤痕。就是这样一个男人都不愿意干的活,在九江有一位80后女工,却一干就是15年。

  她就是王中美——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首席焊工”。1981年出生的她,从技校毕业后,分配到了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在学校,王中美学的专业是桥梁吊装,但她却选择了电焊。为什么要跨专业选择这么一个苦差事呢?

  “我爸就是公司的电焊工,从小我就经常看他工作,觉得电焊好像挺好玩的,而且我爸电焊技术挺好的,大家一提到我爸都竖大拇指,我就觉得特别的光荣,所以我也想做这个。”说起当年的选择,王中美的脸上依然洋溢着开心的表情。

  在父亲的影响下,怀揣着“好玩”想法的王中美,真正接触电焊后,发现并不“好玩”。“之前看我爸做的时候,觉得挺容易的,等自己上手一试,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可难了。”

  怎么办?换个岗位还来得及,但有股子倔劲儿的王中美不想放弃。为了提高技术,王中美加强业务学习,一有时间就观摩师傅和前辈作业,学习借鉴他们的工作技巧。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王中美还经常利用午休的时间,拿着废弃的材料,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偷偷练习。

  就这样一练就是三年。2004年,从业三年的王中美终于迎来了“崭露头角”的机会。当时公司有一个项目需要一名年轻的焊工,王中美和班组的另一位同事是候选,经过业务PK,从业时间更短的王中美胜出,获得了“独挑大梁”的机会。

  “虽然练了三年,对自己的技术信心十足,但真正到了工地上,还是有些懵。”在带班队长的鼓励下,王中美克服了紧张情绪,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出色的完成了整个项目的电焊工作。

  经历了三年忐忑和蛰伏的王中美,就此找到了自信,也开始被公司委以重任,多次带领团队承担了一系列重大工程的焊接任务。武汉天兴洲、南京大胜关、安庆、黄冈、铜陵公铁两用长江大桥等30多座知名桥梁,都倾注着王中美的汗水。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作业工效,王中美在实践中敢于突破固有经验和传统,对焊接功法和焊接工艺进行了大胆、有效的创新,“王中美焊接工法”就是最突出的代表。

  在传统的钢梁焊接工法中,厚度16mm以上钢板熔透焊接必需开双面坡口,工序繁杂,工效不高。王中美通过不断试验,不断优化,采用开单面坡口焊接工法,实现了厚度16mm至28mm的钢板熔透焊接无需开双面坡口。这一焊接工法,工序简单易学,工作效率高,被公司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并在公司内被广泛推广使用。

  在谈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王中美焊接工法”时,王中美本人显得有些害羞,一个劲儿的跟记者说“这没有什么,这真的没有什么”。

  王中美说,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是想让工序简单一些,更快、更好的完成任务,“如果按照传统的焊接工法,那必须钻到箱体里去操作,箱体里空间很小,又闷热,趴在里面施工太难受了,而且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当时就琢磨着能不能有更轻松的办法。”

  经过反复的试验,王中美成功了。“真没想到实现了技术创新,还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这个荣誉太大了。”

  成天与钢板和焊花打交道,王中美的皮肤看上去要比同龄女性更黑更粗糙,作为一名女焊工,15年来一直默默坚守在施工生产一线,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当年和王中美同一批进公司的女焊工有8名,只有王中美一人还坚守在电焊岗位上。

  “也不是没想过换岗,毕竟电焊对于女人来说,确实比较残酷,但也就是想想而已,只要投入到工作中,就完全顾不上这些了,那种和大家一起流汗的快乐,那种攻克难关的满足,特别的有价值。”

  王中美现如今是集团家喻户晓的“大明星”,以她名字命名的“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于2016年10月成立,承担公司焊评和人才培养重任。王中美的肩上,又多了一副重担。王中美说,她会毫无保留地将技艺和经验传授给工友。

关键词:中国梦,工匠,王中美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