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围场县多管齐下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冷春杨 2017-06-16 11:3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安排部署,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围场县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规划、市政、园林、征收办、安监站、质监站、城管执法队、环卫处、建筑渣土管理办公室、供热公司等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当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据悉,该县依据《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制定了《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建筑渣土管理、道路扬尘治理、拆迁扬尘治理、燃煤污染治理、县城裸土绿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八项扬尘治理工作细化分工,结合各股室、单位职能制定了《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分解表》,将责任分解到股室、单位,工作落实到人,做到各项工作有要求、有落实、有结果。

  对全县建筑工地进行大排查,近日共出动检查人次25人次、执法车辆12车次、检查施工工地15个(施工企业15家)。对所有施工工地的工地围挡、物料堆放、道路硬化、现场是否密闭搅拌砂浆、除尘降尘措施和车辆出入口冲洗设施等按照《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强化措施18条》和《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专项检查表》的要求,对不合格工地给予了限期整改和停工整改的处罚。

  对运输、消纳建筑渣土实行许可制度,完善渣土运输车辆GPS定位系统,实行封闭运输,杜绝运输渣土车辆带泥上路、乱倒乱卸,全部运往渣土处理场统一消纳。年初以来,共查处乱倒乱卸问题15起,发放建筑渣土消纳许可证21份,查处不封闭运输、沿街撒落问题25起,查处车辆带泥上路15起。

  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坚持人工清扫与机械化清扫相结合。延长保洁时间,对城区主要街道进行巡回洗扫作业,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坚持洒水降尘。主要街道每天洒水降尘,重大节日全天候不间断洒水,日洒水降尘标准达到省级文明卫生县城标准。坚持日常保洁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在日常保洁的基础上,长期保持一台敞车不间断全天集中清理县域可视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生活垃圾13吨、建筑垃圾320方、并针对8条微小胡同进行集中清理,累计清理垃圾量7吨。集中清理后,纳入日常保洁。

  对县域房屋拆除作业要求必须具有相应资质类别的企业承担,拆除作业时,在施工区域设置硬质封闭围挡及醒目警示标志,严禁敞开式拆除。作业时采用“湿法”作业,现场配备专业洒水、喷淋、喷雾设备,拆除过程中要洒水、喷淋、喷雾降尘,控制尘土飞扬,避免扬尘污染。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或遇有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时,停止拆除作业和垃圾清运,并对拆除现场采取覆盖、洒水等降尘措施。拆除施工完工后或暂不施工的现场做好覆盖工作,防止扬尘污染。目前,县内没有正在拆迁施工作业。

  加快集中供暖热源建设,目前该县城南热源厂建设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加强县城内燃煤小锅炉治理,县医院、车辆管理所、汽车综合性能监测站,目前已有一次管网经过,具备燃煤小锅炉治理条件,纳入集中供热。对县城内县医院、气象局、镇中、卉原中学、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和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的燃煤小锅炉治理供热面积进行摸底,做好纳入集中供热准备。

  目前,该县东山市民休闲公园,西山山体公园、游园景观提升建设项目、县城南北入口改造及绿道、绿廊建设项目均已开工;木兰路两侧植树任务已经完成;湖泗汰河滨水绿道绿廊景观建设,县城立体绿化及主次干道美化,县城健身广场建设,省级园林式小区及新旧游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等五项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暂时性裸土采用了湿法作业,配备洒水设备,减少施工中产生的粉尘。同时,对暂时不能开工超过3个月以上裸地、堆料场进行排查,并根据裸露程度制定初步绿化方案。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建筑节能严格按照设计标准进行监督管理,自2015年7月1日后新建工程开始实行居住建筑75%节能设计标准。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部居住建筑开始执行此标准。加强工程的楼梯间、挑檐、雨篷、窗口侧面等热桥部位的验收监管,并加强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燃烧性能指标的控制,抽调专人进行节能现场试验,确保现场各施工工序严格规范施工,保证了节能工程的施工质量。该县新建建筑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达到100%。推动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建设,达到统一要求。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根据承市建发[2015]9号文《承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绿色建筑管理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该县实际情况,下发了围建字[2015]50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加强绿色建筑管理工作的通知》,凡新建建筑项目按照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审图、建筑和验收。围场县办理监督备案的新建建筑工程自2014年8月1日以来均符合一星级及以上标准绿色建筑。成立建筑节能与材料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禁实”、“限粘”、淘汰落后建材产品工作的相关政策及工作目标,在县域内推广应用新材料。检查县域内在建工程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已淘汰或限制使用的建材产品,严格控制建筑材料市场准入。积极倡导和推动绿色装修,推广使用低(无)的建筑涂料、木器涂料、胶黏剂等产品。建筑内外墙涂饰全面推广使用水性涂料。培育扶持绿色装修企业,推广鼓励开展装修监理和装修后空气质量检测及验收。加大露天烧烤整治力度,宣传露天烧烤对大气环境和身体的危害,发放《关于禁止在县城进行露天烧烤的通告》50余份,营造露天烧烤整治氛围。同时加强日常监管,保证执法车辆,抽调执法人员3名,每日晚5点至9点加班重点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露天烧烤行为及时纠正清理,对不予配合的依法取缔,共依法取缔露天烧烤6处。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县城小街小巷改造项目和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已列入2017年政府惠民实事,现已进入招投标环节。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严格落实新建住宅项目配建停车位供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新建大于2万平方米公共建筑项目配建停车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的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车位比例不应低于10%;其他公共建筑项目配建停车场的停车位,预留建设安装条件车位比例不应低于10%。目前,全县共建有充电桩40个,其中县行政中心院内建充电桩8个,高速路北出口(鸭子河)建公交车充电桩16个,钓鱼台服务区建充电桩12个,在坡子村(公交公司)建充电桩4个。

  据介绍,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发挥行业职能,加大建筑施工、道路保洁、房屋拆迁的扬尘治理力度;加强县城公园、广场、道路及裸土的绿化、美化力度;加快绿色建筑和新型节能环保建材的推广力度;加快城南热源厂、立体车库、街巷改造等工程进度,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木兰围场建设成山水相间,生态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空气清新,宜居、宜业、宜游、市容市貌整洁的生态园林城市。

关键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