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这五年]众志成城还燕赵一片蓝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6-15 11:3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全面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前所未有的力度防治大气污染,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5.2%,超过国家确定的到2017年下降25%的目标。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成果,也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顶层设计,是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保障。从2013年出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空前力度排出治理进度“时间表”,到《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提出深入推进科学治霾、精准治污,再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方案(2016-2017年)》提出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无煤化和燃煤清洁利用,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一系列顶层设计密集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推进。这一连串的决策和作为,让我们看到,省委、省政府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下大力、出真招、见实效,以断腕之决心和勇气,付诸于行动,逐步消除着河北民众的“心肺之患”,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鲜活实践。

  突出重点,是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抓住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治理大气污染,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需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关键领域实现新突破。河北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快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年年有重点、有突破。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是全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2013年—2016年,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水泥6517万吨、平板玻璃5906万重量箱。开展散煤污染整治攻坚战,2013年,煤炭消费量首次实现负增长,到2016年全省累计削减煤炭3400万吨,完成31.87万户居民气代煤、电代煤改造。

  压实责任,是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根本。只有层层压实,才能稳操胜券。各地、各部门以应有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持久战,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对本地的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党政主要领导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相关领域的主要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终身追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实施调度令制度的省份。督察问责严,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内环保督察,2016年相继完成对衡水、廊坊、沧州、秦皇岛和定州市的环保督察。

  任重道远不松劲。成绩固然来之不易,治理大气污染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是一个长期过程。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接再厉,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让空气更清新,让天空更蔚蓝,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精彩的河北答卷!(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大气污染,防治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