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母亲节到了给你一份撩妈指南

来源: 都市女报(济南) 作者:赵世彩 魏杰 赵一帆 2017-05-12 14: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母亲节,是一个感恩的日子。

  不管它是个舶来节日,还是本土传统,让我们欣喜的是,这个节日越来越隆重,越来越多的人在过这个节日。

  给妈妈买份礼物,和妈妈说说心里话,还是拉妈妈去看场电影?不在于形式,在于的是你能通过这些形式“撩”动妈妈的心弦。“为啥你的朋友圈变成一条线”老妈,我们是这么想的,随着孩子们的成长,有些妈妈会觉得与孩子越走越远,有人将之归结为“代沟”,有人则说是因缺少沟通。甚至就连自己的朋友圈都被孩子屏蔽了。在母亲节到来之际,记者就此话题展开采访。“为啥朋友圈变成一条线?”

  近日,一篇题为《儿子,为啥你的朋友圈变成了一条线?》的文章引起了舆论关注,文章的主人公小羊曾经也是可以与母亲在朋友圈愉快玩耍的关系,直到他发现母亲的审美情趣和他天差地别,各种养生文、鸡汤文让他不忍直视。加上母亲的各种催婚文章,小羊最终将母亲屏蔽了。在母亲的手机上,儿子的朋友圈变成了一条线。

  小羊的做法并非个例,有些子女不忍心把母亲屏蔽,但又时常不堪其扰。人们常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母亲对子女的爱就像涓涓细流,体现在身边各种事情之中,但很多子女却对此纷纷表示“受不了”,想要逃避却又不得不回家面对母亲。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子女都希望母亲能给予自己一定的空间。他们认为,回家看望父母的过程中,不要被“什么时候带对象回家”、“工作顺心吗”等问题困扰,同时也不希望自己被这些问题逼得回不了家。理解母亲但希望她更理解自己。

  那到底在子女心中,他们认可妈妈什么,又反感妈妈的哪些做法?

  ○近半数人微信屏蔽了妈妈

  近半参与者表示在微信中屏蔽了妈妈,原因多为微信中分享的很多文字都涉及个人隐私,不方便给父母看。

  ○九成人支持妈妈跳广场舞

  子女们认为,虽然现在“广场舞大妈”饱受诟病,但广场舞本身是是一项健康的运动,而且跳广场舞的阿姨们心态都很好,这个爱好值得支持。

  ○“妈,求你别吃剩菜了”

  8成以上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最不能理解妈妈的行为就是吃剩饭剩菜。而其余参与者表示,难以理解的行为就是妈妈当众讨价还价。

  ○最不爱和妈妈聊婚姻

  在不爱和妈妈聊的话题中,婚姻问题排在首位,45%的参与者不想和妈妈聊婚姻话题。工作占35%,排名第二。

  “作为母亲,应该‘对症下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母亲在对子女关心的同时,适时地了解他们的烦恼,提出合理建议,“过度的干预以及过剩的关心都会引起子女的心理不适。”商场争打“人情牌”围绕节日搞促销

  “为爱发声,给妈妈的礼品单”“母亲节,换一种方式说爱她”……本周日才是母亲节,不过,各大商场的母亲节活动早已上线。除了例行的打折优惠外,今年商家们更多的是打“人情牌”,不仅推出了母亲节限量版单品,更是关注到了年轻母亲族群。各品牌推出母亲节限量单品

  “穿着70、80、90变100”,“化妆品类满200返50”,“珠宝类满1000减300”……母亲节未到,商场的促销活动已打响。

  在经十路某商场一楼展示厅里,挂着各类促销的夏装,有桑蚕丝的上衣,有舒适优雅的裙装,相同的是,这些夏装无一例外都是“妈妈款”。

  “我们做的是特价活动,衣服的折扣都在5折以上,把商场里所有妈妈款服装的品牌都聚集起来,方便大家给妈妈挑礼物。”商场导购告诉记者。

  昨日虽不是周末,依然有许多人在选衣服。“周末就是母亲节了,给妈妈买件夏装让她高兴高兴。”市民徐女士选中了一款酒红色上衣,准备给妈妈一个惊喜。

  在经四路一家商场,商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母亲节期间,服装、珠宝和化妆品是人们集中选购的单品,尤其是很多人会选珠宝配饰类作为礼物:“珍珠项链、黄金耳坠、铂金类手链等的出货量很大。”

  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品牌都推出了“母亲节限量礼盒”,即专门为母亲节定制单品。

  如化妆品中,碧欧泉推出的母亲节限量版是明星产品的组合装;珠宝品牌谢瑞麟则推出母亲节限量首饰:珠宝配黄金,款式简约大方。

  “N年前,母亲生下一个限量版的你,现在,你要送给她一个限量版的礼物。”济南白领徐婧说,这虽然是商家的宣传语,不过,放在母亲节这天,就会让人觉得很有人情味。

  “给妈妈买过衣服,也买过花,今年想给她买件限量版的首饰,对妈妈来说,以后看也会是一种回忆。”徐婧说。年轻妈妈族群受关注

  今年的母亲节,除了商家们打人情牌外,还关注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群体。在商场推出的活动中,有读书主题活动,也有她们喜欢的亲子DIY活动;在珠宝品牌中,不少的设计都标明了“适合年轻妈妈族群”的字样。

  在经四路一家商场内,市民方先生在某珠宝店专柜选购了一款锁骨链。他说二宝快出生了,妻子做母亲已经3年了,他从来没送过礼物,今年就想送一件她心仪已久的锁骨链。“现在,二孩妈妈很辛苦,每年,我都会给自己妈妈买礼物,却从来没有送给过妻子,从今年开始,也给妻子过母亲节。”

  记者了解到,除了服装、珠宝、首饰等专柜有活动外,今年餐饮业在母亲节也有诸多活动:形式多是充值返现,或者赠送饮品等,力度虽没有穿着首饰类大,也吸引了诸多人订餐。

  “我觉得‘请妈妈吃一顿饭’这个立意很好,价位不是第一,对妈妈的这份情谊更重要。”1997年出生的郑然,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她说,这个母亲节,就准备带妈妈吃一次甜品。“其实,妈妈现在也很年轻也很美,平时都是我们到有情调的餐厅吃饭拍照,这回决定带妈妈到甜品店好好吃一顿,再一起拍一些好玩的照片。”亲情才是最好的“保健品”孩子,老妈是这么想的

  妈妈心里在想什么?她们最想要的又是什么?女报记者在读者QQ群里发起“送给母亲最好的礼物”的话题,陪伴和关心成为妈妈们最为认可的礼物,该答案以超过80%的中选率遥遥领先于其他。不同的礼物代表不同的心意

  “母亲节,妈妈最想让我带着女朋友回家。”济南某事业单位的陈先生说。作为独子,他一直备受家中长辈关怀,因为迟迟未成家,催婚、催娃是妈妈话语中永恒不变的主题。“妈妈整天张罗着给我介绍对象,可惜缘分未到,我也没办法。”他说,不过他给妈妈准备了一份惊喜,已经预定好影楼套餐,给爸妈补拍一套结婚照。“妈妈最遗憾的就是当年没有穿上婚纱,这也算圆梦吧。”

  而市民刘女士则游走于济南各大文玩市场,找寻珠串配饰。“妈妈上年纪后喜欢上了这个,但是平时舍不得买,我每年都会给她买一条。”她说,不论是美轮美奂的琥珀蜜蜡,还是形态各异的菩提子、红木手串,她都已经给妈妈买过了,这次想亲手打(一串藏式珠串,各个细节的处理都已经考虑好了,流苏留多长,加什么样的垫片,用什么样的配珠等,所以这两天一直忙着采购。再好的礼物抵不上子女相随

  “孩子挣钱不容易,有这份心我就很满足了。”年过半百的市民冯女士说,女儿是个有仪式感的好孩子,每年母亲节都会给她订一束鲜花。如今,越来越多的洋节步入市民眼帘,节日被热捧的背后是商家不断地营销噱头。而母亲节这天,越来越多的孩子不再追逐华而不实的礼物,抽时间陪妈妈吃顿饭、聊会天,才是最温情的礼物。刚刚步入四十岁的高女士告诉记者,母亲节是个幸福的节日,女儿给她过节,她给妈妈过节,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在妈妈心中,再好的礼物也抵不上子女的相随。

  记者了解到,对于母亲节,女性比男性表现出更加浓厚的兴趣,更能感同身受。“或许在多数人眼里,妈妈就是那个有时婆婆妈妈,有时凶巴巴的女人。其实妈妈们真正需要的是关怀和陪伴,而不是每年只有一次的母亲节献殷勤。”高女士说,不过节日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有机会去表达平时没时间或不好意思表达的情感。“很多时候,我们已经明白了孝义,却做不到孝顺。”她说,母亲节让孩子一年至少有一次机会可以把心里话用礼物的形式表达出来。

关键词:母亲节,撩妈,指南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