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向母亲告白,莫只做“朋友圈孝子”【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睿 2017-05-12 13:5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即将到来。在这个神圣的感恩母亲的节日里,除了商家铺天盖地地宣传各式各样的母亲节礼品,还有各种“我爱妈妈”“祝福母亲”的微信朋友圈刷屏。这种在朋友圈表白母亲的方式不断被许多人吐槽,被称为“朋友圈孝子”。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朋友圈的告白对于内敛含蓄的中国人来说,是一种不错的表达方式。

  诚然,现在互联网和朋友圈早已占据我们的生活,在网上“晒”已经成为潮流,写出一些感动的话语,确实也能表达我们对父母的感恩之情,父母看到也会开心,成为了一种代替书信的新的交流方式。

  笔者认为,上述做法虽无可厚非,但是有多少人在朋友圈屏蔽了父母之后,还在节日跟风发送着“妈妈我爱你”“妈妈,您辛苦啦”,这些祝福其实并不能真正送达给母亲,只是流于形式,没有行动,因此朋友圈里的“孝顺”并不能给母亲带来慰藉。

  有句歌中唱到“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父母需要的是儿女实实在在的陪伴,是天伦之乐,是其乐融融的相聚,儿女一句挂念的话语,一个关切的眼神,都能给父母带来欢乐,儿女的成长才是父母最大的欣慰。因此,与其在朋友圈里撰写着感人肺腑的文字,不如实际行动起来,回家看看,抽时间多陪陪父母。

  有句话叫“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孝心不能等待,要立即行动起来,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来,而不是非要等到节日跟风走形式“表白”一下就是所谓的“孝顺”。中华传统美德自古讲究“百善孝为先”,对“孝”十分重视。作为儿女,要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孝顺,要找到正确的方式方法,如为父母精心准备一桌菜,多陪陪父母聊聊天,陪父母旅旅游散散心,经常陪他们去体检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等等,这些都比只在朋友圈发祝福做“伪孝子”要真实得多。(于睿)

关键词:母亲节,朋友圈,孝子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