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好人]李明贵:谱写百姓见义勇为正气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7-05-10 10:3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李明贵是丰润区太平路街道幸福社区的一名修车师傅。他不是警察,却看到小偷就抓;他年近七旬,却敢与身强力壮的小偷搏斗。街坊邻居都亲切的称呼他一身正气的“老李”。

修车师傅李明贵。图片由河北省文明办提供

  69岁的李明贵,瘦高的个头,花白的头发,穿一身蓝色中山装,未开口说话先笑,是一个很随和的老人。三棵柳树的浓荫下,一辆人力三轮车,扳手、打气筒、胶水、车胎,构成了李明贵的修车摊。

  1998年从工厂退休后,李明贵就支起了一个修车摊。18年来,打气从来不收钱,换个旧零件也是免费的,简单修理也是不要钱。修车摊上摆着个大铁盒子,里面装满了旧零件。“这些零件大部分是修车换下来的,谁换个零件就不用花钱了。”李师傅说,“骑自行车的都是穷人,能省点就省点吧。”18年来,李明贵购买的气门芯,也没向顾客收过一分钱。

  2013年11月,一位30多岁女士在李师傅东面的车摊修车。小偷从该女子车筐里拿起钱包就向西跑。“我的包!”李师傅闻听丢下手里活计拦在前面:“把包给她!”李师傅攥住小偷左手来个返手腕,小偷被迫蹲下身子,钱包从左手掉在地上。女子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感激地说:“大爷,谢谢你,钱丢了是小事儿,包里的身份证、银行卡丢了补办起来忒麻烦啊!”

  面对歹徒的威胁,李明贵老人从来不畏惧。2013年12月,一身材高大的小偷在李师傅东面的车摊偷了包,李师傅上前喊道:“把包还给人家!”小偷挥挥手里的铁夹子,李师傅猛地一拳击中其左肩,小偷一个趔歇险些摔倒,李师傅顺势把小偷摁倒在地。包还给失主后,李师傅放了小偷。这气势一下子把小偷震慑住了,以后再也没敢来偷东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好人,李明贵,正义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