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365]刘宗林:义务守护长城40年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4-30 09:5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宗林,东小白旗乡榆树底村农民,1946年1月出生,1969年8月入党,小学文化。

  刘宗林同志务过农,当过民兵连长、治保主任、党支部书记和40年文物保护员。至今党龄48年,他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发扬爱岗敬业和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得到干部群众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

  义务守护长城40年

  承德县境内的明长城座落在东小白旗乡乱水村和榆树底村,是世界文化遗产,总长约9公里。各建筑间由于山势绝险,大多没有筑墙,只有略为平缓之处以石墙补砌,行走起来十分艰难,当地的百姓称之为“没有城墙的长城”。刘宗林同志自上世纪1976年成为当时大队的“民兵连长”看护明长城以来,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周都到长城上巡查,每次巡查都差不多要一天的时间,到了防火期巡查更频繁。巡查时手里总是拎着一把镐头,用来清除城墙周边的矮树、杂草,背着一个口袋,以便捡拾矿泉水瓶、易拉罐、塑料袋等垃圾,身边还跟着一条小白狗,路上经常有蛇出没,小狗能起到预警的作用。有时趁着放牛的间隙就把长城给看护了。刘宗林经常给大家宣传保护长城的重要意义。他已经义务守护县境内的长城40年。在他多年的带动下,如今长城脚下的村民也都逐渐变成了长城保护者。

  刘宗林担任“承德市文物保护员”之前,村民拆长城敌楼的条石、青砖盖房子、垒猪圈是常事,后来他坚决制止这种现象,为此没少挨骂,也得罪了不少人。起初村民说他“多管闲事”、“长城也不是你家的”,甚至在他儿子找对象的时候,还有人说他坏话。但刘宗林保护长城的决心一直没有动摇过。他常说:“我生长在长城脚下,对长城有很深的感情,国家把保护长城的重任交给我,我就是饭不吃、觉不睡,也要把它干好。”

  刘宗林虽然已经年逾七旬,但是从家里到长城边上一个钟头的路程,自己走路“嗖嗖地”,绝对没问题。他说自己现在虽然不是文物保护员,但是只要身体允许,就一定负起这个责任,谁也别想动这儿文物。

  敢于担当,履职尽责

  刘宗林同志在任民兵连长期间,在1977至1978年带领民兵昼夜奋战2年,建成百亩果园,而这片果园日后为村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于1984年开始销往北京艺术学院,年收入在35万元以上。在2002年12月至2011年12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9年来,投资20万元硬化村组路1500米,投资20万元建肉鸡大棚5栋,投资10余万元翻建学校18间。他一心为民办实事,率领村民致富奔小康,赢得了村民及党员的信任和好评。

  义务护路人

  刘宗林同志从1996年开始至今,成为黑沟梁的义务护路人。黑沟梁长1.5公里,道路崎岖,坡度大,该路段用水泥砖铺面。因过往的车辆比较多,中间的水泥隔离带破损的比较严重,每年春季和秋季他都会用土垫隔离带,尤其是到了冬季他的工作量就更大了,只要一下雪,他就带着儿子去清扫道路上的积雪,一干就是20年,从无怨言。刘宗林同志一心为民,甘于奉献,勇于开拓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东小白旗乡的广大党员、群众。在他的带动下参与护路行列党员群众有时达到40多人。并得到乡党委的充分肯定,他义务守长城的事迹于2016年被多家媒体报道。刘宗林同志2004年7月被承德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1月被感动承德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委员会授予“广汽传祺”杯2015年度感动承德十大新闻人物提名奖;当选第三届“最美承德人”。

  40年来,刘宗林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的守护在这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的守护着长城,他想让子孙后代都能看到长城最原始的样子。

关键词:文化,农民,入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