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 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2-03 08:2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脱贫攻坚、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工作,亲切看望困难群众,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河北工作提供了最及时、最有力、最直接的重要指导。总书记的厚爱与重托,令燕赵儿女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添干劲,为正处在一个极其重要的发展交汇点上的河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中央交给河北的光荣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强调,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这一重要指示,为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先进的理念、优良的作风、科学的措施、扎实的工作,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我省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必须按照科学和先进的理念搞好规划。北京冬奥会筹办千头万绪,只有搞好规划并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才能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要着眼全局,将张家口赛区规划同北京冬奥会筹办总体规划、北京市筹办规划紧密对接,全面落实北京冬奥会赛事和配套服务各项功能需求;要充分体现系统思维和专业素养,既制定好总体规划,又制定好专项规划、分区规划,既制定好工作规划,又制定好场馆和设施建设规划,既规划好时间和空间的摆布、资源和要素的配置,又规划好目标和责任的分解;要体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尊重规律,着眼长远,不贪大求全、不乱铺摊子。

  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必须严格落实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我们要更加牢固地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四个办奥”的要求贯穿于筹办工作的整个过程、落实到筹办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百年大计,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按照规划和计划,从从容容、保质保量地把冬奥会所有建设工程都打造成优质、生态、人文、廉洁的精品工程,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

  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必须抓住历史机遇,通过筹办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和发展。要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把筹办冬奥会打造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深化京冀合作的重要平台,助力全省更好地融入京津、服务京津,更好地承接京津的技术和产业转移。要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全省体育、旅游等相关朝阳产业迅速发展,为加快转型提供有力支撑。要以筹办冬奥会为窗口,充分展示河北的良好形象、广泛宣传河北的独特优势,为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要以筹办冬奥会为新起点,推动全省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总之,北京冬奥会是河北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抓住用好这一机遇,我们就能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注入蓬勃动力。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用科学、扎实、高效的筹办工作,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冬奥会,优异,习近平,讲话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