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总书记的嘱托在燕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1-28 10:3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农历鸡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各族人民更加幸福安康。(1月24日新华社)

  走到最基层,走到群众中。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冷暖、关怀河北工作、牵挂燕赵人民。这次,他冒着严寒、踏着白雪、轻车简从,下基层、入农户、进企业,嘘寒问暖,祝福新春,与干部群众共商河北大计。传递着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浓烈情怀,传递着始终与老百姓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真挚感情,传递着始终胸怀天下、心贴群众、深入基层的优良作风。这是对河北工作的一次面对面的指导,饱含着对河北的深情厚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北人民的亲切关怀,给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极大的鼓舞,给河北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感激励。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让总书记的嘱托在燕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河北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正在向全面小康稳步迈进。但也要看到,当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我们所面对的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生态就业,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又增加贫困人口就业收入;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加大重点人群救助力度,用社会保障兜住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的基本生活。

  严重的产能过剩引发诸多问题,已成经济转型的绊脚石。如果任由产能过剩的局面继续下去,不仅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人力、资金、土地等成本居高不下,而且金融、财政的风险也会进一步加大或者凸显。河北省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向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钢铁、煤炭产能过剩情况严重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供给水平不高的问题。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我们要采取必要行政手段的同时,利用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标准,按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办事,形成化解和防止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加快转型之路,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培育新产业新产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一枝先报春消息,万紫千红次第开。总书记对河北的亲切关怀,如春风沐人;对河北的殷切希望,如春雨润物。全省上下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努力把思想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新要求上来,让党中央和总书记放心,让7400多万燕赵父老乡亲满意!(边建军)

关键词:冬奥会,筹办工作,基层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