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高质量+”成为河北筹办冬奥主旋律[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凌瑶 2017-01-30 07:4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他强调,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各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1月24日新华社)

  冬奥会的举办,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带动效应,不管是经济还是社会文明或者是文化积累,都有不小的益处。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要圆满完成答卷,高质量是必不可少的前提。

  作为分赛区,张家口赛区规划要同北京冬奥会筹办总体规划、北京市筹办规划紧密对接,全面落实北京冬奥会赛事和配套服务各项功能需求。滑雪用具等设施设备一定要有保障,吃住等有关产业的经营者要严格审核资质,“黑商家”等违法混乱现象一定要杜绝,保障各国运动员及游客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

  作为河北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重大机遇,比赛设施建设一定要专业化,配套建设要有自己的特色,体现河北元素、河北特点,充分发挥燕赵大地的文化底蕴,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成为河北新名片。要合理规划周围配套产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为张家口今后的发展理出一条大路。同时,要充分抓住冬奥的机遇,规划好周围城市的配合项目,从张家口到河北其他城市,都为河北发展献计献策。

  张家口赛区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场地,虽然赛事只是一个时间段的,但场地的建设要充分考虑到今后的长远发展,与国家号召“全民健身”的理念相结合起来,推广滑雪运动,让民众能够感觉到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要保障场地的可持续运营,让民众在冬奥盛事体会到自己的“运动盛宴”。

  冬奥是世界的盛事,是中国的盛事,也是河北的盛事。河北要牢牢抓住这次机遇,用“高质量+”打响名声、做出成绩,走出一条宽阔的发展之路。(凌瑶)

关键词:冬奥会,筹办工作,科学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