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暖泉古镇古堡旅游如何迸发“火树银花”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张义杰 2016-03-10 10:35: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室内打树花。中景信供图

  西古堡南瓮城

  北官堡堡门

  玻璃塔

  玉皇阁

  刚刚过去的正月,民俗文化旅游成了最热门出游选择之一。以特色古堡和打树花闻名的蔚县暖泉古镇就是我省年节民俗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去年9月底,由中景信公司打造的暖泉古镇旅游项目正式开业。大规模的广告宣传让更多人知道了暖泉,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游客到此一游,体验古堡的时空穿越和“白天看打树花”。

  2月1日(腊月二十三)至23日(正月十六)的第六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期间,最具人气的当属暖泉古镇,古镇里室内剧场和室外广场两个打树花演出“唱”起对台戏,却同样热闹火爆。据介绍,室内树花剧场最多一天演出了四场,室外树花广场一晚上最多演出了三场。

  3月1日,笔者到访时,经历近一个月的红火热闹之后,蔚县民俗文化旅游已进入淡季。暖泉古镇室内树花剧场正在停业检修中,而室外树花广场要到“五一”再开场。静下来的暖泉古镇开始谋划新的旅游项目。我省的古镇古堡旅游开发却并未静下来,而是期待着出现更多“暖泉古镇”,与文化传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更深度融合,迸发出璀璨的“火树银花”。

  古镇古堡里感受古韵悠长

  暖泉古镇位于蔚县县城以西,大约12公里处。《蔚州志》记载,当地有泉水“澄清如鉴,三冬不冻”,而得名“暖泉”。暖泉古镇始建于元代,明清兴盛期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蔚县保存完好的古村堡群被历史文化专家称为一大奇迹。三个古堡并存于一个镇上,相互呼应,堪为这个奇迹的缩影。暖泉镇副镇长王燕云介绍,三个古堡中,西古堡是古蔚州“八百古堡”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北官堡是打树花的发源地,只有中小堡较小。

  西古堡位于暖泉镇西南角,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南瓮城是西古堡的标志性建筑,楼台掩映,高低错落,设计精巧、布局独特。从东侧券门进入瓮城,可以看到南侧是一个建造讲究、带双耳房的古戏台。从戏楼西侧小门转进另一个院落是“地藏寺”。沿着磨得十分光滑的石阶来到二层,地藏殿、阎君殿、鬼王殿、观音殿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东侧券门的顶部,在这里向北可以看到西古堡的全貌。

  “北面也有一座瓮城,虽不及南瓮城构造复杂,但也是一样的高楼、厚墙。南北瓮城都是拐弯开东门,为的是防止冲入的敌兵直冲堡门下,这种形制在当地被称作‘虎抱头’。”古镇导游张婷婷介绍说,南北瓮城都是清初西古堡的大财主董汝翠建造,而堡内多套保存较好的院落也都是他当年所有。

  堡内保存古民居院落有180余处,其中较大的连环套院有5处,小巧规整的四合院有40多处,有观赏价值的古民房有200多间。这些古民居大多为砖木结构,基本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历史风貌。高大的门楼、精美的砖、木雕花彩绘,九连环、四进四出的四合院,无不述说着当年的繁荣。

  北官堡位于暖泉镇东北部,是暖泉镇上最早建设的村堡,至今已有近700年历史。漫步堡内,可以看到古民居多为土木结构,尽管有些已经破败不堪,但精细考究的木雕门楼仍不失古朴大气。北官堡虽然建筑规格和保存状况都不如西古堡,但也独具特色,它不仅是打树花的发源地,而且堡内还有“卢家小堡”构成独特的“堡中堡”格局,更有长达数公里的地下古暗道,连通古民居院落,历经数百年依旧保存相当完好。

  西古堡外休闲“东水堡”

  有些意外的是,中景信公司在西古堡并没开发更多旅游项目,呈现在游客面前的依然是那个透着古朴沧桑的古堡。古堡里村民如常生活,堡内最具特色的“九连环院”——董家大院,多户村民依然居住其间,游客只能通过高大的院门和深深的车辙想象当年大宅门里的故事。只是街道两边经营当地特色小吃、售卖各种农副特产和手工艺品的店铺众多,“告诉”游客这个古堡已经是一个旅游地。

  中景信暖泉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栋介绍说,对西古堡主要是原状保护,部分老院落修旧如旧,主要街道进行了翻修提升,墙边屋角增加绿化,增加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还租赁了几处古院落,布置成古蔚州婚俗馆、魔幻童顽馆、《亮剑》拍摄院、辽宋博物馆等,供游客参观体验。

  “布置更多经典院落可以让游客游览体验更丰富,但古民居旅游开发涉及文物保护、居民搬迁的诸多问题,尤其是一个大院里住着好几户居民,一些老年人更是很恋旧,所以针对古民居的更多开发将放在项目中长期规划中。”郝栋说,现阶段的思路是“观光游览西古堡,休闲度假东水堡”。

  笔者看到,在西古堡东南的空地上,一个全新的休闲旅游体验区——“东水堡”正在形成,包括瓮城游客中心、树花剧场和玻璃塔等。

  据介绍,树花剧场总投资1.2亿元,可容纳近千名观众,推出的全景非遗演艺《天下第一堡·树花情》首次将打树花搬进了室内,结束了近500年来打树花只能在户外和晚上观看的历史。“这里冬天晚上的室外气温在零下10到零下20多摄氏度,不是所有游客都能接受的。室内打树花,不但晚上能看,白天也能看,而且环境更舒适,舞台演绎也能加入更丰富的内容。”郝栋说,现在每周六、日及节假日都会有下午的演出场次,看室内打树花已经成为暖泉古镇旅游的重头戏。

  除了树花剧场,高49.6米的全玻璃观景塔是中景信公司设计建造的另一个特色建筑,全塔廊檐及平台均为玻璃建造,在阳光折射中不同方向的玻璃呈现不同的色彩,夜幕降临后的玻璃塔还将上演流光溢彩的灯光秀。“预计今年‘五一’开放游客登塔观景,暖泉古镇和远处的壶流河、翠屏山都将尽收眼底。”郝栋介绍,今年还将进行“东水堡”二期建设,汇集当地特色小吃、特产销售和非遗展示体验等,形成餐饮、购物、娱乐、住宿的综合性旅游商业街区。

  “去年‘十一’长假,古镇项目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而这个春节黄金周游客接待量达到了5万人次。”郝栋说,中景信将旗下的暖泉古镇与涞源白石山两个项目进行捆绑营销,借助白石山更高的知名度和更成熟的营销网络,将进一步扩大暖泉古镇的影响力。

  期待美丽乡村开出旅游花

  中景信公司接手西古堡,开发“东水堡”的同时,暖泉镇政府又把开发的目光投向了镇上的另一座古堡——北官堡。

  “暖泉古镇的旅游开发最早就是从西古堡和打树花开始的。”王燕云介绍,打树花作为旅游表演项目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开始就在北官堡堡门外演出,后来又在堡东侧建成了可容纳2000名观众的大型露天打树花广场。虽然中景信建设的室内树花剧场使游客观赏更舒适,但室外打树花场面更大,更加原汁原味。两种打树花是竞争更是互补,共同做大暖泉旅游的市场影响力。

  虽然此次未能看到,但笔者对打树花的精彩和震撼却是印象深刻。打树花表演时,先将生铁放入炼铁炉中融化成高温铁水,由百年传承的打树花民间艺人反穿羊皮袄,头戴毡皮帽,手拿柳木勺,将滚烫的铁水一勺勺泼洒在古堡城墙等建筑物上,铁水遇冷刹那间迸溅四射,形成万朵火树银花,如瀑布倾泻而下,令人惊艳不已。

  伫立在北官堡的堡门前,笔者看到堡门上方黑红色的铁屑积了厚厚一层,斑斑铁迹散发着古老与沧桑。几百年来,铁与火的痕迹与砖土城墙融为一体,共同见证着古堡的往昔岁月。

  与中景信公司依托西古堡游览项目重点开发“东水堡”休闲体验项目不同,暖泉镇政府关于北官堡开发旅游的思路是将民俗文化体验、餐饮、民宿等旅游功能融入到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提升村庄基础设施的美丽乡村建设当中,采取“公司+村委会+农户”的合作形式,让三方共同受益,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链良性发展。

  “在古堡里面,依托古民居,与蔚县特色民俗紧密结合,发展旅游体验项目,可以让古堡游不只是简单游览,让休闲体验更贴近当地生活。”王燕云介绍,目前北官堡古堡保护、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的规划方案正在由专业规划单位设计,对外招商和村民协商也在进行。

  “在古堡里面进行旅游投资开发,涉及古民居保护、院落产权、投资收益分成等,比在古堡外面开发更困难,但这正是政府主导古堡开发的重心所在,也是优势所在。”王燕云说,北官堡文保级别整体较低、古民居保存现状多数较差,这是劣势,却也降低了古堡整体旅游开发的门槛,他们对美丽乡村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前景非常有信心。

关键词:暖泉,古堡,地藏殿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