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长镜头

[网络媒体走转改]两岸一家亲 其乐也融融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6-02-10 07:3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风和日丽,农历丙申年的春节格外温暖。农历正月初一一大早,家住河南郑州的汪大众就牵着小孙子站在小区门口,等待3位特殊的客人。

  上午10点,来自台湾的许嘉裕一家三口终于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汪大众快步上前紧紧握住许嘉裕的手,许嘉裕的手也轻拍汪大众的手臂,气氛融洽,看起来就像多年未见的老哥俩。

  为了让台湾同胞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年味儿”,亲身体验一番“回家”的感觉,河南省旅游局精心组织策划了“两岸一家亲,河南过大年”的活动,台湾游客可以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走进郑州市民家中,体验更接地气儿的春节。许嘉裕一家三口就是通过河南省旅游局的“月老红线”和汪大众一家九口团聚到了一起。

  两家人互送具有地域特色的伴手礼,围坐在一起共话新春民俗,在欢声笑语中包饺子……其乐融融。食物是中国人心中“年味儿”最直接的载体。为了让许嘉裕一家能有“家”的感觉,汪大众老两口买了一条新鲜的黄河大鲤鱼。因为摸不清许家人的口味喜好,汪大众的儿媳特意准备了3种口味的饺子馅。

  “这是我第一次在正月初一包饺子,感觉很奇妙。”许嘉裕说,到大陆来就是寻找传统过年的感觉。10多年前,台湾春节时在很多街角都可以看到卖伴手礼的摊位,现在少了将近七成。“需求少了,有些人家过春节连对联也不会贴了。”许嘉裕惋惜地说。

  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同根同源的血脉和精神。近年来,河南、台湾两地出入境旅游市场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仅2015年,台湾来河南游客达50.13万人次,同比增长16.13%。

  据了解,河南省旅游局还深入挖掘河南拥有的中华传统人文资源,突出根亲主题,把台湾同胞耳熟能详、在台湾很少看到的踩高跷、社火等民俗表演装进了“两岸一家亲,河南过大年”的旅游产品中,为台湾民众提供了最传统、最亲切的寻根方式。

  “接下来,台湾游客还将分别前往登封嵩山少林寺,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洛阳龙门石窟,开封清明上河园,焦作云台山等景区参观游览,逛春节文化庙会,体验传统的中原民俗文化。”河南省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河南各景区还将举办迎春送福、吉祥锣鼓、走钱路、拜年祭祖等年俗活动,让台湾游客体验到原汁原味的过年氛围。

关键词:春节,两岸同胞,团聚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