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长镜头

春节里的戏台“坚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钟旖 2016-02-09 19:1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伴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川剧新秀赵邦杰步入戏台,追光灯打在他身上,观众席不断传来鼓掌喝彩声。春节期间的重庆川剧艺术中心,人潮涌动,让这位连续7年时间坚守岗位演出的“90后”川剧演员“感到温暖、自豪”。

  川剧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继承了宋元杂剧、明清传奇和巴蜀文化的丰厚积淀,成为传统文化中的一面旗帜。当传统文化“遇见”传统节日,一方戏台也拥有宴飨市民、传承文艺的多重功能,而在大戏幕布背后,是川剧传承人年复一年的“坚守”。

  “为了赶回剧团演出,家人特地把团年安排在了中午。”赵邦杰是四川宜宾人,除夕万家团圆时,他从老家坐客车返回重庆主城。4小时路程漫漫,街上已无行人,让他想起入团第一年的除夕夜,“当年没有回家,虽然拿了年终奖兜里不缺钱,但街上一片漆黑,找不到吃的,感觉很凄凉。”

  除夕夜晚,23岁的周星雨也从四川泸州家中赶回重庆。从艺11年时间,周星雨遗憾“没有一年完整地陪家人过完春节”。放鞭炮、烟花、走街串巷拜年……看似平常的愿望成了她最期待的新年活动。

  相比周星雨,演出完就能陪在家人身边的重庆姑娘周露“觉得自己幸运得多”。作为同班同学,每年节庆“坚守阵地”,把这两位青年演员渐渐打磨成了“舞台上的坚守者”。

  描眉、勒头、贴片、戴花……新晋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熙坐在化妆台前两个小时,完成了上妆。从艺20年,她早已习惯了在戏团里过年的日子,“10多岁时大年三十要下乡演出,我们都抱头痛哭。”回忆往昔,吴熙笑了起来。

  “能在传统佳节为广大市民朋友送上传统文化和欢乐,演员们也感到开心。”吴熙说,目前,剧团里“80后”、“90后”渐渐成为川剧传承的主力军。为了扎实地锻炼演员们的基本功,剧团开创了“师带徒”机制,让最权威的老艺术家为青年演员们言传身教,学习川剧的传统精髓。

关键词:春节,守山人,坚守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