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邢台桥东区三合庄: 生态治污美家园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杨永丽 张永利 2015-11-03 08:3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口不足500人的邢台市桥东区豫让桥办事处三合庄村,在周边村中率先建起人工湿地,用生态办法处理生活污水。近日,笔者来到三合庄,探访这个生态污水处理厂的奥秘。

  走进三合庄,家家门前屋后绿树环绕,大街小巷平整干净。最让村党支部书记辛五须得意的,是村里的“污水治理工程”。他说,这些年村民靠外出打工、做生意富起来了,但是环境脏乱差的情况一直没有改观,家家的生活污水全部流入村南的一个大土坑里,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臭不可闻。村里当时有句顺口溜:“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

  2012年初,辛五须听说有一种用“人工湿地”处理生活污水的模式,既环保,投资又少。和村民们一说,大伙儿一致同意。村干部到河南取经后,2012年底“污水治理工程”开始建设。

  治污大伙儿都支持,可真的触及自身利益,有的村民就不愿意了。辛五须感慨地说,“刚开始也遇到不少阻力,有的村民不愿让排水管道从自家房后过,更不愿意让污水处理厂建在自家院旁边。”

  村民奚才敏家离污水处理厂最近,当时就坚决反对。“当时想,那味道谁受得了?要知道是现在这个样子,我欢迎还来不及呢。”奚才敏和辛五须领着我们来到位于村南的污水处理厂——一块面积1800平方米的绿地上,4个长方形的湿地池里芦苇摇曳。

  “这是专门从山里移栽来的芦苇,吸附净化污水的能力很强。污水给芦苇提供养分,芦苇能净化污水,这叫互相促进。”辛五须说,“全村200多户排出的污水通过管道汇入这里,然后通过格栅井、曝气调节池、潜流型人工湿地等环节,进行层层过滤净化,水里的主要污染物去除后,排出的水能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建这样的污水处理厂投入大吗?”笔者问。

  “不大。总投资80万元,村民自筹资金30多万元,区水务局支持资金49万元,日常维护费用几乎没有。”辛五须回答。

  “现在村里有了新顺口溜,叫‘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室内现代化,室外开鲜花’。”说这话时,辛五须脸上透着自豪。

关键词:生态,治污,家园

责任编辑:张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