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打开“总阀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四建磊 2015-09-26 08: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解放思想破解瓶颈制约,以重点突破推动协同发展。

  9月23日至25日,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党政正职和部分省直单位负责同志聚集一堂,在学习中思考,在交流中谋划,共商全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大计。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安排。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中央对我省的功能定位描绘出光明前景。但是,如果我省城乡与京津之间的“断崖”不被填平、省内城镇与乡村存在的“陡坡”依然如故,就不能吸引京津先进要素,就不能完成中央赋予的任务。此次研讨班,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寻找对策、重点突破。

  这是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具体举措。不久前召开的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对奋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全面部署,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提出明确要求。此次专题研讨会是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环节,对汇聚干部群众智慧、找准跨越发展的突破口将发挥重大作用。

  研讨班期间,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等领导同志亲自作专题报告,来自省内外的县(市)委书记、集团总裁登台交流经验,充分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对此次研讨班的高度重视。

  学而知不足,思而得远虑。经过学习研讨,学员们一致表示,这次研讨班主题抓得准、报告讲得透、方法教得好、路径定得明,指出了我省差距,找准了发展方向。研讨班结束后,学员们脚步匆匆返回工作岗位,他们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劲风扑面,补齐城乡短板迫在眉睫,一刻也等不起,马上就要行动。

  破除思想藩篱

  ——学习研讨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的过程

  解放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总阀门”。此次研讨班,自始至终贯穿着解放思想的主线。

  决策部署凸显解放思想。赵克志等省领导的专题报告中,无论是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产业强县,还是加强县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无不体现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走‘小县大县城’的路子,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富有河北特色的美丽乡村”——这些新思想、新要求令学员们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交流研讨推动解放思想。江苏省宜兴市委书记王中苏在研讨班上“现身说法”,讲述通过解放思想推动城乡内涵发展,让学员深受教益;研讨班期间播放的专题片介绍了省内外先进地区的做法,特别是贵州省遵义市和安顺市统筹城乡发展的经验,让学员感触良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站在互联网经济前沿,纵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大势,让学员接受了一场“头脑风暴”。

  ……

  解放思想天地宽。学员们一致表示,在学习研讨中,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过去没想到的事情,现在想到了;过去不敢做的事情,现在敢做了。

  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说,通过此次学习,特别是认真领会赵克志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启迪了思维,开阔了眼界,找到了方法,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廊坊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崇礼县县长白银海说,高标准推进崇礼城镇化建设,协助北京办好2022年冬奥会,必须大力解放思想,运用改革思维和市场思维建设一流的县城和赛区,还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冰雪世界、国际乡村”。

  点燃激情之火

  ——心态决定状态,实干决定成败

  大发展呼唤硬作风。无论是抓住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推动河北跨越赶超,还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完成中央赋予的任务,都必须用超常规的举措,实现超常规的发展。这离不开全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发作为,更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

  参加此次研讨班的学员,都是各地各部门党政正职,是发展一线的“指挥官”和“操盘手”。在学习研讨中,他们的激情被充分点燃。“听了省委书记、省长的专题报告,学了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有种坐不住的感觉。”很多学员在学习研讨中这样讲。

  方向明、干劲生。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研讨班抓住了发展的重点,描绘了未来的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我们作为领导干部,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进程中责无旁贷,必须以身作则,带动全体干部群众投身发展洪流,不辜负时代,不辜负人民。”大家纷纷表示。

  对标先进,信心倍增。在分组讨论中,涿州市委书记王月衡发言说,看了介绍贵州发展经验的专题片,结合前一阶段赴贵州考察学习的心得体会,既有落后于人的惭愧,更有跨越赶超的信心。“涿州的发展基础、地理区位都比贵州好,他们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也能做到,而且一定能做得更好。”王月衡表示。

  狠抓贯彻落实

  ——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把研讨班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

  9月25日,研讨班结束时,已是中午11时30分。学员们一边交流,一边快步走出会场。大家表示,回去后要立即部署贯彻落实方案,迅速掀起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的热潮。

  真刀真枪抓落实,蓝图才能变现实。学员们表示,要通过解放思想抓落实、理清思路抓落实、创新举措抓落实、用足政策抓落实、振奋精神抓落实,甩开膀子干一场,力争早日见实效。经过连日来的学习研讨、深入思考,结合当地实际和功能定位,很多学员心中已经有一张“任务表”和“路线图”,下一步的任务就是落到实际工作中。

  赵县县委书记王建海说,要利用赵县优越的地理区位,结合旅游大县、文物大县的实际,实施环境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兴县四大战略,补齐县域经济短板,擦亮赵州桥和柏林禅寺两张名片。

  隆尧县委书记李国印告诉记者,回去后要深入实施“一三五”战略,做大一个中心城区,做强三个产业园区,做美五个中心城镇,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新蓝图,城乡统筹示范区

责任编辑:张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