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 缘何上演“速度与激情”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李君娜 2015-07-21 14:2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刚过去的一周,国产电影票房捷报频传:《捉妖记》以单日票房1.87亿元创华语电影首日最高票房纪录;7月10日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一周累计票房超4亿元,刷新国产动画票房纪录;《小时代4》首周末票房突破3.6亿元,创造了该系列电影最高首周票房纪录。

  暑期档,一向是票房重仓。然而,在刷新票房历史新高的7月18日,4亿元票房几乎均为国产片贡献,是什么原因激发了国产电影票房的“速度与激情”?

  华语票房纪录屡屡被刷新

  7月17日晚八时,上海新天地ume影院前人头攒动。电子屏幕上,《煎饼侠》、《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影片场次预告滚动播出,最近一场的《捉妖记》《煎饼侠》剩票均不足10张。

  就在这一天,中国电影市场再度创下一项纪录:中国电影首次出现两部影片单日票房过亿元的盛况。《捉妖记》以1.31亿票房拿下冠军,《煎饼侠》以1.3亿票房紧随其后。此前一天,《捉妖记》上映首日曾以1.73亿票房创下华语电影首日最高票房纪录。纪录仅仅保持了两天,7月18日该片以1.87亿重新刷新单日票房纪录。

  与此同时,7月18日全国电影票房突破4亿元,创历史新高,且几乎均为国产片贡献。据初步统计,《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影片当日约贡献了九成票房。

  “电影保护月”助力暑期档

  暑期档国产影片票房井喷,有业内人士将其归功于“国产电影保护月”。

  2004年,国家电影局从扶植国产电影考虑下达通知,希望全国各院线支持国产影片,不鼓励在每年6月20日至7月10日、7月20日至8月10日引进海外分账大片。这个不成文的规定,被称为“国产电影保护月”。

  在其影响下,近年来暑期档影市也基本呈现“国产大片扎堆、进口片芳踪难觅”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定档七八月间的国产片超80部,其中包括《道士下山》《横冲直撞好莱坞》《小时代4》《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迷城》《太平轮:彼岸》《杨贵妃》等大成本大制作电影。进口片中,7月仅有一部《罪恶赎金》撑台面。

  在这段时间,凭借《捉妖记》《煎饼侠》等片的票房爆发,目前2015年国产电影票房比例已攀升至52%,实现对进口影片的反超。

  诚意之作引来“自来水”口碑

  令业界欣喜的是,在国产片票房集体井喷的同时,票房与口碑的双赢渐渐压过了以往“高票房低口碑”的尴尬,并催生了一个全新的网络名词:自来水。

  顾名思义,“自来水”是自发组织宣传影片的免费网络水军。如看完《大圣归来》的网友,每天自发地在社交网站发布着《大圣归来》的信息,并身体力行推荐给身边的人。一位“自来水”观众这样评价《大圣归来》:“在这个追逐好莱坞动画、追逐日漫的时代,《大圣归来》点燃了我们对国产动漫甚至是国产电影的一种期待。”

  在口口相传之下,上映首日受到《小时代》《栀子花开》两部粉丝电影夹击、排片率不足10%的《大圣归来》,连续逆袭,三天票房破亿元。上映第4天,排片率约14%的《大圣归来》,票房甚至击败排片率均为33%左右的《小时代》和《栀子花开》。

  此后,《捉妖记》首映,口碑效应再次显现。“华语影坛史无前例”、“电影工业里程碑”、“华语电影新标杆”等“碾压”舆论界,被称为“360°无死角好评”。首映当日,《捉妖记》创下华语电影首日最高票房、单片单日最高票房、周四上映单片最高票房、点映最高上座率等多项纪录。从同期上映的《大圣归来》《捉妖记》《煎饼侠》等电影同时收获票房和口碑,足见中国电影市场完全容得下几部强片的同期丰收。

关键词:国产电影,票房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