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国产电影票房战大胜归来 电影票房年均增长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许自然 2015-07-21 13:4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电影市场比股市更精彩!

  7月18日,凭借国产电影“三剑客”《大圣归来》、《煎饼侠》和《捉妖记》的共同发力,当日全国电影票房高达4.35亿(观影人次960万人次),一举打破4月12日《速度与激情7》上映时创下的3.83亿单日票房纪录。

  记者注意到,随着暑期档被国产电影引爆,资本市场的传媒影视股应声大涨。昨日(7月20日),电影电视板块整体大涨5.21%,光线传媒(300251)、长城影视(002071)和万达院线(002739)等个股强势涨停。

  三国产电影叫座又叫好

  “七月大圣下山去捉妖,遇到了一个叫煎饼侠的JBman,用一朵栀子花,化解了一场PK,终于明白这好基友的小时代都是命中注定的事!”这段业内人士发在朋友圈的调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国产电影的火爆程度。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凭借国产影片《捉妖记》和《煎饼侠》的爆发以及《大圣归来》的持续发力,7月18日全国电影票房高达4.35亿,一举打破此前由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7》上映时创下的3.83亿单日票房纪录。

  除三者合力打破单日票房纪录外,《捉妖记》以1.8亿票房刷新华语片单日票房纪录,《煎饼侠》以1.49亿刷新2D华语片单日票房新高,《大圣归来》以累计票房4.05亿刷新国产动画片票房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三部影片叫座也叫好。截至7月20日,上述3部电影在豆瓣网上分别斩获7.5分、7.1分以及8.7分的评分。

  数据显示,电商在推动观影人次和票房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上半年第三方网络代售票房92亿,占全国总票房的45.2%;此外,年观影12次以上的年轻电影观众已占总体观众的18%,票房贡献达46%。

  影视公司半年报预告向好

  票房市场的火爆无疑给资本市场的影视板块注射了一剂强心针。

  昨日(7月20日),电影电视板块上演久违的普涨行情,板块整体大涨5.21%。个股方面:光线传媒、长城影视、万达院线等强势涨停,华谊兄弟(300027)和新文化(300336)等个股涨幅超8%。

  记者注意到,虽然随着6月15日以来A股市场的剧烈调整,多家影视公司股价已近腰斩,但业绩并未受到影响。据日前华谊兄弟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预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较去年同比上升10%~30%,华策影视等公司也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分析人士认为,从行业角度看,传媒影视行业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巨大。2014年6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开启了国家多部委联合扶持电影产业的先河。政策覆盖电影产业从制片、发行到影院投资的各个层面,指出了电影产业与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未来路径。

  伴随政策不断加码,我国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296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6%。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惊人的203亿元。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近期A股市场波动剧烈,但传媒影视板块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相反,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加码以及票房持续向好等因素,国内影视行业有望步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太平洋证券同样认为,虽然受到近期市场风格转换影响,但与电影行业相关的传媒板块依然有良好的基本面与“互联网+”题材的支撑,故维持“看好”评级。

关键词:国产电影,票房战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