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花露水易燃烧伤儿童 实验证实:确实能点燃
谣言
网传花露水易燃烧伤儿童

 最近,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被频频转载,帖子里说:妈妈和3岁的宝宝一起看电视时,宝宝左腿被蚊子叮了,妈妈给孩子涂了一些花露水后,打算再点些蚊香。妈妈拿了一圈蚊香和打火机,蹲在孩子旁边准备点燃。没想到一打着打火机,3岁的孩子开始尖叫,妈妈一看,宝宝的左小腿竟然着火了!罪魁祸首是花露水吗?[详细]

花露水为什么能点燃呢?对此,西安育才中学化学教师曹军建分析说:“花露水的成分里有乙醇,也就是酒精,在花露水里,酒精是一种溶剂,能把其他有机物很好地溶解。花露水里的酒精含量都在30%以上。酒精遇明火后可燃烧,花露水里含有大量酒精,自然也就可以燃烧了。”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特意点燃,花露水是不会燃烧或者爆炸的,因此正常使用花露水,不会造成危险。但涂抹花露水后,不要立即进入厨房或者靠近火源,正确使用就能保障安全。 [详细]

 

西安市第九医院烧伤科主任肖厚安说:“临床上,我们还没有遇到过因使用花露水导致的烧伤。但从花露水的成分看,里面含有酒精,这属于易燃物,遇到明火能被点燃。”
  一旦涂抹花露水后遇到明火被烧伤,该如何处理呢?肖厚安建议说,首先要灭火,拿湿毛巾覆盖着火处,火就灭了;随后用凉水冲洗烧伤处半小时,作用是降温并清洁伤口;最后拿干毛巾包裹受伤处,不要随意涂抹药物,到医院烧伤科接受治疗。 [详细]

 
 

除了花露水,哪些日用品也有起火的危险?
  1 化妆品
  化妆品也很危险?没错!
  一位女士坐在化妆间里正在上妆,旁边一位和她聊天的男士见其坐着无聊,便上前给她点了一根烟。不料,打火机里的火迅速蹿到了女士右脸上,当场烧了起来……
  尽管施救及时,火势也没有燃烧很久,女士的右半边脸还是几乎全部被灼伤了。
  2 灭蚊剂
  灭蚊剂能炸掉木门?听起来匪夷所思,但这却是真实的事情。
  徐州的郭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悲剧。 [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丁丽洁 李雪曼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