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网传樱桃果肉中有“蛆虫”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在樱桃肉里有白色线虫,吃了有害身体健康。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可是最近一条“樱桃中生蛆”的帖子在网上热传。网帖中称,苍蝇在樱桃上面产卵,孵化后蛆虫就在果肉里生存,人的肉眼看不到,如果吃下这样的樱桃会对人体有害。
  那么,帖子的内容是真的么?如果传言是真的,吃下这样的樱桃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如果传言不实,这样的网络谣言是否又会造成“果贱伤农”的事件?[详细]

记者特意从水果专卖店和路边摊点分别购买了1斤樱桃,首先将从水果专卖店购买的樱桃放入不锈钢的盆中,放入水,加入适量盐,搅匀之后,进行观察,前后持续半个小时,并没有发现所谓的小白虫子。随后又将从路边摊点购买的樱桃进行同样的实验,同样持续了半个小时,并没有发现小白虫子。是不是时间不够长?随后,记者又把观察时间加了半个小时,依旧没有发现所谓的小白虫子。为了进一步确认,记者又等待了一个小时,还是没有任何发现。[详细]

 

“樱桃果肉中有虫”是真的,但山西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院王保明表示,这并不是普遍情况,而且这些虫子是无毒的,只要洗干净就没问题,消费者不要在心理上存在恐惧,即使吃下这些也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他一再强调,希望消费者不要轻信这些被夸大的网络传言,也不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肆意转发传播,也许简单的一句话就会让果农一年的辛勤成为泡影,甚至毁掉一个产业链。[详细]

 
 

樱桃吃多了的危害有哪些?
  樱桃成熟时颜色鲜红,玲珑剔透,味美形娇,营养丰富,医疗保健价值颇高,又有“含桃”的别称。在水果家族中,一般铁的含量较低,樱桃却卓然不群,一枝独秀:每百克樱桃中含铁量多达59毫克,居于水果首位;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此外,樱桃中还含有维生素B、C及钙、磷等矿物元素。
  古方中医食疗专题介绍:樱桃虽好,但不宜多食,否则“爽口物多终作疾”,对人的生命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本草衍义补遗》载文说:“樱桃属火,性大热而发湿。旧有热病及喘嗽者,得之立病,且有死者也”。
  由此可见,食用水果一定要讲科学,食用得法。尤其是樱桃经雨淋,内生小虫,用内眼难看见,用水浸泡,过一段时间就会有纤细的小虫蛰蛰而出,时食用才安全,有益身体健康。[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丁丽洁 李雪曼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