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在无人超市拿走贵重物品没付钱 测试试出什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窦媛媛 2015-06-11 11:5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有任何收银员、顾客购物付款全凭自觉自助,分别位于北京、杭州的几家超市在上周六分别化身为“中国消费者是否诚信”的舞台。两地的几家超市分别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无人值守实验发现,杭州顾客自动付款率达到82%,或许是数据不太理想,北京顾客的付款率主办方表示不会公布。无人超市测试已经落幕,可因此而引发的话题愈演愈烈。

  事件回放

  3名女顾客拿走贵重物品没付钱

  6月6日“信用日”,蚂蚁金服公司旗下的芝麻信用联合华润万家和全时便利店,在北京、杭州两地各开设了一家“无人超市”。当天的“无人超市”内没有任何收银员,顾客购物付款全靠自助。即使顾客没有结账就离开,也不会有工作人员阻拦。据了解,两家“无人超市”6日当天完全开放,顾客既可以用现金也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并且无论顾客有没有芝麻信用积分都可以参与。统计显示,在当天的营业时间内,大部分的顾客都选择了诚信付款。以杭州为例,杭州的无人超市一天的付款率达到82%。不过,北京顾客的付款率有多少,活动组织方没有透露。北京“无人超市”位于北京站东侧万豪中心一楼的全时便利店。这家门店面积大约40平方米,售卖商品与普通的小超市类似。在活动当天,有记者在现场发现,上午有30多名顾客进出购物,大多数人顺利找到商品二维码刷卡结账或者支付现金,但是也有3名女性没付钱直接拿走贵重物品,还有人进门拍了10块钱,往返多次拿走了昂贵的烟酒。另外,北京的全时便利店店员深夜关门盘点商品时,一位外国顾客敲门。原来他发现白天自己在这个“无人超市”少付了5元钱,所以回到超市坚持要把钱补上。

  怎么看?

  超市:这种诚信考验就是“胡闹”

  “无人超市”看起来很美,但真正应用到行业里能行吗?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多数连锁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对此持保留意见。

  “在超市里考验人性和诚信,这就是个伪命题,就是胡闹。”某国营连锁超市的高管认为,即使国外超市有“自助结账”,那也是在收银线上做了一些调整,超市出口一样设有警报装置,防止夹带偷窃。“我相信,如果是完全无人看管,全凭自觉付款的超市开在国外,也一样会有占小便宜的人甚至小偷。”

  而某超市生鲜部负责人单女士表示,与其关注无人超市这种离现实很远的理念,不如关注“消费者素质”。她说自己每天的工作要处理的大量损耗更具有普遍性:一些顾客在生鲜区挑选完肉、鱼等商品又不想要了,就随便找个地方一塞,根本不会再送回到冰柜里去。而这一部分商品离开冰柜后很快就会变质。“要讲诚信,先把这个问题呼吁一下吧。我们理货员在服装区一堆袜子下面发现过小肋排。”单女士说,她相信这样的人只是极个别的,但“无人结账”明显对人文环境的诚信度要求更高,否则“企业会赔死”。

  而某合资连锁超市的负责人对此事的看法则是从超市的职责出发。“超市负责给顾客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这是职责;尽量减少损失、顾客投诉和纠纷,也是经营上的职责,我们要对股东负责。”他说,“高安保,低损耗”是超市经营里的一门大学问,人工结账、自助收银都是在保障超市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做出的决定,“而不是为了作秀”。

  专家:无人超市还不具备推广条件

  “这样的尝试,在方向上说还是有价值的,但真要推广的话还不具备条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商务部专家宋则如此评价无人超市测试。

  宋则告诉记者,在美国,大超市里都配备自助结账终端机,顾客可以自行结账离开,不用到人工收银台排队。在日本的一些城市,可以找到商品整齐摆放在路边,却找不到经营者的街边小店,顾客挑选商品后把钱币投进篮子,店主晚上才来整理货品和收账。

  这样的模式既方便了顾客结账,节省时间,也减少了超市的人力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不过,宋则认为,“自助结账”在中国要想大规模推广,有很多条件缺失:首先就是技术层面,使用非现金结账方式如支付宝扫码、微信支付等都需要时间来普及甚至培训,别说老年人,就是很多中年人也“玩不转”。

  最关键的是国内消费者的诚信水平还有差距,这并非完全是主观因素造成的。“在德国,即使公交车逃票这样在我们看来是‘小事’的污点都会影响到个人信用,但中国的信用体系远远不够完善,很多人就存在着占小便宜的心理。”宋则说,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个人信用网络的建立和完善,对一些损害个人信用的做法,要有明确的惩罚措施。

  第三就是安全性问题。“互联网时代,支付手段进步了,对安全防范的意识也要提高。”

  延伸

  沃尔玛的生鲜退货尝试

  连锁超市巨头沃尔玛,今年4月在北京12家连锁店试水了类似于“无人超市”的服务——生鲜食品无理由退货,这在超市领域还是个“禁区”。“顾客如对已购买的生鲜商品有任何不满意,均可于购买后14日内,凭小票或沃尔玛磅称标签进行退货,沃尔玛将实行100%退款”,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例来说,如果你在沃尔玛某门店购买了一只菠萝,回家后突然不想吃了,之前只有把它丢进垃圾桶;但今后可以拿着购物小票或标签回到门店退货。“需要说明的是,这只退回来的菠萝,沃尔玛绝不会再将其摆上货架销售,而是直接送去销毁。”

  生鲜食品随意退货服务刚一推出,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对消费者诚信度的一个考验。“这项服务举措实施了不到两个月,根据店内的反馈,生鲜食品退货的数量一直比较平稳。”昨天,沃尔玛方面表示,门店并没有遇到购买大宗生鲜食品然后恶意退货的案例。前来退货生鲜食品的顾客大多是看错价格或是买错商品。

  “我们推行这个服务,目的并不是考验顾客的诚信。”沃尔玛负责人表示,这项服务在美国、日本都已开设,现在进入中国,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顾客。

关键词:支付宝,无人超市,贵重物品,自助结账,禁区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