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信用全国公测 推“无人超市”实验活动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吴雨 2015-06-11 11:5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批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5日表示,6日将在全国范围进行公测,除了个人,还向政府部门、商业公司等各类社会机构开放,并携手部分便利店推出“无人超市”,通过小实验的方式实践信用社会。

  今年1月,央行发布《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等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1月底,芝麻信用发布国内首个个人信用分,并进行了第一批小范围的公测,并与酒店住宿、租车出行、金融等领域的商户一起,推出了诸多创新的信用服务。

  准备时间接近尾声,央行的“期末大考”即将到来,芝麻信用也在加紧业务推进,将在6日扩大公测范围,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查看自己的芝麻分。

  当天,芝麻信用还联合一些商家推出优惠。例如,消费金融公司招联推出了贷款利率优惠活动,芝麻分达标的用户在信用日当天贷款可享受利率6.6折,并且还有10个免利息贷款名额。阿里旅行·去啊则会向芝麻分600以上的用户发放新人红包。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则推出了芝麻信用新用户免首日租金的服务。

  芝麻信用还将在北京、杭州两地组织“无人超市”实验。据介绍,6日,杭州的一家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会“切换”为无人模式,顾客买完东西后自助结账,是不是付钱以及付多少钱完全由顾客自己决定。即使顾客没有结账就离开,也不会有工作人员阻拦。

  无人超市、无人收银的模式在国外已经司空见惯,顾客购物之后无需排队自己可在无人柜台自助结账,不仅方便,也减去了超市的人力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芝麻信用方面希望通过这样的小实验来实践信用社会。

  根据芝麻信用对1.5万名用户的调查显示,85%的消费者对个人征信体系的未来看好,能接受第三方公司提供的个人信用评估,89%的被调查者希望个人信用的应用可以扩大范围。

  据此,芝麻信用将进一步扩大芝麻分的应用场景。近期,芝麻信用将与校园O2O平台“俺来也”推出信用兼职创业服务,鼓励大学生入校时便开启自己的信用档案。

关键词:芝麻信用,支付宝,无人超市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