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3号馆:智能制造 细节改变生活

来源: 数据观 作者: 杨璇 2015-05-25 10:2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明确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路线图,智能制造更是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之一。在5月26日市民见面的数博会上,3号馆中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智慧制造智慧生活”展区,4048平米的展区内将呈现大数据与工业制造结合所产生的奇妙改变。

  “来自英国,有百年历史的手工定制汽车品牌--摩根,从汽车设计到发动机和座位选择,都在使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使得每一辆汽车都独一无二”,“智慧制造智慧生活”展区负责人王晓勇说,这就是大数据与工业制造结合的典型案例之一。本次数博会上,摩根汽车将在核心展区展示两台价值上千万汽车,一辆是英国摩根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全球首秀,另一辆则是劳斯莱斯经典老爷车。

  大数据与工业制造的结合,不仅改变汽车生产模式,也在细微之处改变了生活。

  展区一家致力于大数据医疗企业,本次的特色展品是动态血糖检测仪。王晓勇介绍说,现在人们使用的刺入式动态血糖检测仪,每次监测血糖时都必须扎上一针,而该企业展出的动态血糖检测仪,是运用大数据研发的最新智能穿戴设备,只需戴在手臂上就能24小时动态监测血糖。

  “这些从细节上改变生活的智能穿戴设备,整个展区有20多件”,王晓勇举例说,如实时监测幼儿体温“发烧总监”、微信血压计、运动手环、智能防丢贴片。

  此外,本次展区的另一大亮点是展区中心开幕时,柯马机器人将挪动方形箱体,拼接出欢迎图案“2015数博会欢迎您!”

关键词:数博会,智能制造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