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尼泊尔地震被预报了吗

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出现了一些关于此次地震被“预报”的消息,如地震前曾有国际专家在加德满都开会商讨如何应对地震,学术刊物《科学》和《自然·地球科学》都刊登了有关尼泊尔地震风险的论文,动物有异常反应……
  许多报道都引用英国剑桥大学地震学家詹姆斯·杰克逊的一句话来暗示,科学家预知有此次地震:“从物理上和地理上来看,所发生的(地震)就是我们认为会发生的。” [详细]

杰克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在地震前举行纯属巧合,与会专家完全不知道会有地震发生。他说:“按照目前所掌握的相关科学知识,我们不可能预知或预测地震发生的准确时间和日期。”
  准确的地震预报必须有三个要素:时间、地点和震级。此前一些报道中所引用杰克逊的话只含有地点信息,而科学界早已公认尼泊尔是地震多发区域。 [详细]

 

正如杰克逊所说,准确预报地震是现在科学界还无法完成的任务。
  在地震预报方面,常见的一个话题是动物的异常行为。许多人认为,动物异常表现说明过两天就要地震了。此次尼泊尔地震后,也有报道说,在地震发生的前一天,当地野生动物园的孟加拉虎等动物跑到空旷地带。 [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流言:地震正变得越来越频繁
  谣言来源:近几年来,网上一直流传,地球进入地动时代,地震正变得越来越频繁。
  解析: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张晓南表示,地震其实一直挺频繁。从1900年到2000年平均来说,全球范围内每年会发生1-2次8级以上地震,包括陆地和海洋,但具体到某一年,也并不是完全确定的数值。其实,“心理因素”是造成谣言的一个重要原因。 [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lixueman@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丁丽洁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