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小孩喝饮料会得白血病?

近日,微信上有关“喝饮料会得白血病,被紧急召回”等文章被广泛流传。该文章认为,“饮料中含有大量甜味素,进入人体后无法降解,就会通过肾脏进入骨髓。当骨髓中的甜味素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成为堵塞骨髓的‘网’,致使骨髓造血的功能受到影响。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引起障碍性贫血,也就是白血病。”那么,喝饮料会不会得白血病呢?[详细]

“喝饮料与白血病没有直接关系。”王玲主任介绍说,甜味素作为一种化学物质,如果长期不排出体外,在体内长年累月堆积,可能诱发基因突变,而造成儿童得白血病,所以孩子喝饮料与得白血病有一点关系,但关系不大。
  “从中医角度讲,有肾主骨,骨生髓的说法,但西医和中医的某些理论不一致。”王玲认为,人体血液中的水分来自于很多部分,包括胃和肠道等。文中只是提到大肠吸收水分,然后输送到肾脏,夸大了肾脏本身对于造血系统的调控功能。从而也夸大了饮料中的甜味素对于肾脏和骨髓的影响。[详细]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表示:“谣言中提及的各款饮料均未因食品安全或质量问题收到有关部门的召回通知。协会会员企业在国家政府部门监管下,严格按照相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日常生产工作,对影响人体健康的各项因素实行严格的监测。针对网络谣言的幕后推手,我们鼓励饮料企业使用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以保障消费者和企业的正当权益。同时,我们呼吁广大民众,不信谣、不传谣,不对谣言进行二次传播,让我们共同维护一个稳定、健康的食品安全环境。”[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功能饮料”只是有某种特定功能的饮品,只适合某些特定人群,而并非人人皆宜的“全能饮料”。
  若饮用不当,反倒会造成身体不适,影响机体的功能。比如:强调抗疲劳、提神醒脑的“功能饮料”,消费者就不宜在睡觉前过多饮用;一些含咖啡因等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成分的“功能饮料”,儿童就应该慎用;而有的“功能饮料”适合在强烈运动、人体大量流汗后饮用,但对于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来说,其中所含钠元素能增加机体负担,可能引起心脏负荷增大、血压升高,因此在没有强烈运动流汗的情况下,不要饮用这种饮料,特别是心脏病、高血压患者不适宜饮用。[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lixueman@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丁丽洁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