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间+定向”调控的创新效应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3-15 23:0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八

图表:十大数字勾画新常态下的中国2015

图表:十大数字勾画新常态下的中国2015 新华社记者周大庆编制

  王元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态势,保持战略定力,稳定宏观经济政策,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措施,而是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施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有针对性进行预调微调,促进了经济增长由高速向中高速平稳过渡,总量增长与结构优化升级平衡推进,微观活力有效支撑宏观稳定,“区间+定向”的宏观调控方式经受了考验,释放出了越来越明显的创新效应。

  新的调控方式有利于经济增速转换阶段保持增长基本稳定。区间调控方式是在充分认识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的趋势性特征条件下,顺应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创新的宏观调控方式。实施区间调控,有助于保持定力,避免宏观调控对经济过度干预。在经济增长处在合理区间,即由通货膨胀指标设定的上限和由经济增长指标设定的下限之间时,不实施“强刺激”,特别是大幅调节需求的政策措施,而是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同时着力实施灵活的微观政策和托底的社会政策,起到强机制、促活力、补短板的作用。为应对经济增长可能偏离合理区间的情况,新的宏观调控方式注重形成政策储备,如总理所说,“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政策“工具箱”的方式预先考虑了政策措施的搭配、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具有反应更加快速的优势。

  新的调控方式有利于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平衡。由于我国经济处在“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要求十分迫切,如何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加快经济结构优化的步伐,是宏观调控面临的问题。定向调控方式很好地满足了新的要求。实施定向调控,就是在宏观调控上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定向调控通过有针对性地支持经济中相对薄弱的环节,避免了总量调控方式下,较高收益、较低风险的优势领域吸引大量资源集聚,而薄弱环节难以获得充分支持的问题,从而有效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

  新的调控方式有利于推进经济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定向调控将增加财政对科技、教育的投入,以及以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加大设备改造和科技研发投入,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微观主体的创造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加快形成,弥补传统动力减弱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针对小微企业的一系列定向财税、金融政策,同样旨在释放微观活力,从而利用市场机制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另一方面,将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作为宏观政策和释放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的一个着力点,通过定向调控,将补短板、惠民生的长期目标与扩需求、促发展的短期目标统一起来。(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价格调控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关键词:创新,区间+定向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