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刘春香:为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强 2015-03-13 10:4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1日电(特派记者 张强)2015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刘春香建议,从创新资金、减免税收、人才培养、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刘春香介绍,目前,我国近70%的发明专利、82%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微企业完成。但是由于涉及体制机制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尚未解决,致使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仍面临一定困难,如创新环境不公平、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型人才难招难留、扶持政策落实难、技术创新服务不到位等。

  刘春香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破除技术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确立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多渠道缓解技术创新资金不足,整合分散在政府各部门的技术创新扶持资金,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鼓励民间资本设立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创投资金。

  她还建议,适当提高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将起征点改为免征额,扩大中小微企业受惠面,促进税收公平;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 和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将中小微企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纳入各级政府发展规划;修订和完善《专利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和处罚力度,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刘春香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