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璩静 2014-09-13 22:0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综

  9月13日,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在北京揭晓。

  无论掀起收视热潮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老有所依》《温州一家人》,还是创下票房佳绩的国产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国合伙人》《一代宗师》,或者是人们争相观看的话剧《红旗渠》、地方戏曲《赵锦棠》《保婴记》以及传唱大江南北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我们的中国梦》,这些文艺作品都拥有一份共同的荣誉——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近两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文艺作品。27部电影、30部电视剧、6部动画片、9部电视纪录片、33部戏剧、31首歌曲、22部广播剧、28种图书,186部获奖文艺作品可谓优中选优,囊括了各文艺门类中的优秀之作,代表了近两年我国文艺创作最高成就,凝聚了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血,是奉献给人民群众的美好精神食粮……

  十八大以来文艺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文艺工作成效的全面检阅

  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赋予了文化建设新的使命、新的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文化既是重要内容,又是重要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文化的引领凝聚,需要强大精神力量……

  创作实践启示我们,高远的立意、深刻的内涵,是一部好作品的关键——

  电视剧《毛泽东》展现了毛泽东同志求学立志、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以及领导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史实与艺术有机结合,是一部“有温度”的伟人传记经典之作。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再现了1976年到1984年间邓小平同志带领党和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光辉历程,播出后反响巨大、好评如潮,被誉为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的史诗性作品。

  电影《兰辉》和《天上的菊美》分别以北川原副县长兰辉、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为原型,讴歌他们一心为民、舍小家顾大家的公仆精神。

  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讲述了海岛医生吴玉梅四十年坚守与奉献的感人故事。沪剧《挑山女人》诠释了一位不向命运屈服的母亲,她以朴实善良的行为,呼唤人们对责任、担当、感恩、宽容的思考和感悟。

  创作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

  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I》传递出蕴藏在东方美食之中的文化传统,受到海内外海量“粉丝”追捧。电影《一代宗师》以古典美学视角和“诗意的情绪”,成功阐释了中华武侠之韵致。电影《听风者》把革命历史题材和谍战风格融合起来,塑造了热爱祖国、才干超群、舍生忘死的特工人员群像,令人耳目一新。

  评剧《赵锦棠》根据传统花派代表剧目整理改编而成,京剧《将军道》则在传统京剧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以更适合现代人的审美视角诠释国粹魅力。

  电影《西藏天空》《衍香》、电视剧《青果巷》《大路上》、电视纪录片《船政学堂》《大黄山》等作品,无论是宏大主题、历史进程的叙事,还是百姓情感的表达、现实生活的描绘,都努力在艺术上创新,表现力和感染力超越以往。

  创作实践启示我们,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作品才能叫好又叫座——

  电视剧《老有所依》以当下青年人视角关注“养老”话题,十多家电视台争相热播,节目版权输出非洲、欧美等国家。电影《青春派》取材高考家庭的故事,网上点击播放量超6000万次。动画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展现友情、正义等正能量元素,以2.48亿元刷新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

  经过群众检验、得到社会认可是本届获奖作品的一大特点。除了票房收入,演出场次、发行数量、传唱程度等都是入选“五个一工程”精品佳作的重要条件。本届获奖作品中,戏剧演出场次在100场以上的有13台,最多达300场;图书发行量在5万册以上的有6部,《援疆干部》《这边风景》超过10万册,《繁花》达20万册。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