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井陉网传有人偷孩子挖内脏

近期,一则“井陉有人偷孩子挖内脏”的信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百度井陉吧等网络平台疯狂发布,信息中称,听说秀林村有一个3岁小孩失踪好几天,被歹徒挖了五脏和眼睛。 
  7月8日10时许,井陉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接上级有关部门通知:要求查实此则消息。
  除此则消息外,其他地市贴吧也出现过此类“偷孩子”消息,引起一定的社会恐慌。[详细]

井陉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对此消息高度重视,开展调查工作。首先向县局110指挥中心、各刑警中队和派出所了解是否有这方面报案的情况,结果均未接到一起报案,证实这是一条谣言。接着,便对网上发帖人员顺线追查,经对史某询问,其供认是从一个好友空间看到此信息转到了百度井陉吧上,引起群众的恐慌。之后,又询问了20余人,这些人大都是在网上看到信息转发的,其中井陉籍张某(女)在大街上听人说秀林村有一个3岁小孩失踪好几天,被歹徒挖了五脏和眼睛,未经核实,就编写了一条信息,7月8日发到了空间,被181人转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详细]

 

根据《治安处罚法》有关规定,井陉县公安局决定对编造此条消息的史某、张某实施行政拘留。
  井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七条底线”,积极传播正面新闻,在网上看到骇人听闻的信息后,要先在网上搜索一下,看一看哪家媒体报道的,注意辨别真假,对于疯狂煽情的贴子不要轻易转发,更不要把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写成信息发至空间、网上,如果再发现有此类造谣者,将依法从重处理。 [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今年7月15日,北京网民马某、海南网民裴某先后在新浪微博编造发布所谓“明天上午对XXX实施抓捕?刚看到消息北京到上海上空已经军事管制”;“上海进出港航班全面延误,是因为在抓某人,为了防止某人跑掉或者顽抗,就以军事演习为名,把机场给封锁了”。该谣言信息在网上传播,引起不少网民关注和不安,造成恶劣影响。公安机关迅速开展调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马某、裴某予以刑事拘留。
  另据通报,公安机关对37名借反腐话题在网上捏造事实,编造、传播诽谤他人谣言信息的网民分别予以治安处罚和教育训诫。
  公安部门提醒广大网友:利用互联网造谣、传播谣言的行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公安机关对此将依法查处,希望广大网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言及时举报。 [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姜薇 赵鹏 丁丽洁 李雪曼 赵若金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