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可乐+牛奶=胃结石?

近日网上流传一篇文章,提到用实验可以证明可乐和牛奶一起喝会产生碳酸钙,等同于喝下了“胃结石”。文章图文并茂,让网友们“信服”了这种说法。现在一些甜品店,纷纷推出碳酸饮料配牛奶冰激凌的冷饮,众多网友表示看了这篇文章后,再也不敢这么吃了。
  为此,本报记者专门进行了实验。先在两个玻璃杯中,分别倒入100ml的可乐和雪碧。随后在两杯中,各倒入50ml的纯牛奶。记者看到,两种液体混合在一起后不断翻腾,出...[详细]

记者采访了北京农学院食品学院的仝其根教授。仝教授表示,牛奶和碳酸饮料混在一起产生的沉淀物,是蛋白质变性所致。上层漂浮的泡沫,则是碳酸饮料中的气体,将牛奶中的少量蛋白质、脂肪顶了上来。
  仝教授解释,牛奶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等酸性物质,当混合物的pH值达到一定程度,就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从而凝结成灰白色絮状物。“其实牛奶就算单独喝到胃里,遇到胃酸也会发生这种现象。” [详细]

 

仝教授表示,胃结石的生成与个人体质、饮食结构相关,喝了可乐和牛奶会生成结石的说法不成立。“只不过牛奶和碳酸饮料相遇会形成磷酸钙沉淀颗粒,这会对人体吸收钙元素的程度产生影响,但对身体没害处。”
  胃结石产生后,主要症状是上腹部疼痛不适、饱胀、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 [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橘子与牛奶
  在喝牛奶前后1小时左右,不宜吃橘子。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在这个时间段里也不宜进食其他酸性水果。
  果汁与牛奶
  牛奶中的蛋白质80%为酪蛋白,牛奶的酸碱度在4.6以下时,大量的酪蛋白便会发生凝集、沉淀,难以消化吸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所以牛奶中不宜添加果汁等酸性饮料。
  牛奶与糖
  牛奶中含有的赖氨酸在加热条件下能与果糖反应,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赖氨酸,有害于人体。鲜牛奶在煮沸时不要加糖,煮好牛奶等稍凉些后再加糖不迟。 [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姜薇 赵鹏 丁丽洁 李雪曼 赵若金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