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河南127人高考替考 枪手指纹验证露馅依然过关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4-06-18 09:0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招募枪手的小广告出现在不同的学校,留下的是同一个手机号码。

  “李老师”组织大家在华中科技大学进行考前测试,只有水平过关的学生才能最终成为枪手。

  “张老师”自称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教师。

  在指纹机报警多次,监考老师提醒使用中指后,“女枪手”仍坚称自己的食指是中指,最终通过检测。

  昨日,央视曝光高考枪手替考利益链,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枪手”前往河南杞县等高考考点替考,组织者称给枪手5万元可考上重点本科。对此,教育部已派工作组赶赴河南省、湖北省指导督办调查,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发布情况说明称,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

  厕所小广告:诚聘枪手酬劳高

  高考前几个月,在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教学楼的厕所里,出现了招募高考枪手的小广告。虽然广告出现在不同的学校,但是留下的竟然是同一个手机号码。打通这个号码之后,一个自称是“李老师”的人提出了应聘枪手的条件。

  “李老师”说,他会安排高校的大学生做高考模拟试卷来测试能力。只要测试过关,大学生就能成为枪手了。在与“李老师”的QQ聊天中,他报出了充当高考枪手的价码——考上二本两万元,一本三万元,重点一本五万,如果考上了全国名校,酬劳还可以商量。

  枪手组织者:代考已经很多年

  在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这位神秘的高考枪手组织者“李老师”露面了。“李老师”满口承诺,高考进场查验身份的每个流程,他都会安排妥当。替考者将做好的指纹膜贴在手上,到考场直接按指纹就可以。

  即使能通过电子仪器识别的指纹验证,监考老师还会用身份证、准考证上的照片与考生比对,看是否为本人参加考试,这一关怎么过?“李老师”表示用钱搞到位就可以了,他们操作高考代考会在河南省的几个县城里进行,因为在这几个县城里,他们可以买通关系,在监考的各个环节获得通融。

  而根据规定,高考每场考试都会更换监考老师,万一被查出代考怎么办?“李老师”表示,只要买通了主监考,这些都不会出问题。打点一个考场,去年起步是6万元,今年起步是7万。“李老师”一再表示,只要有重金铺路,层层关系都能打点妥当,而他为各类考生提供代考服务已经很多年了,从未出过事。

  神秘张老师:自称华科大老师

  6月1日,“李老师”通知大家进行高考前的最终测试,只有水平过关的学生才能最终成为枪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李老师”居然堂而皇之地把测试的地点选在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园里。在当天的最终测试中,到场的几名枪手最后都顺利通过测试,拿到了“枪手”的资格。“李老师”嘱咐每位枪手,要努力复习,争取更高的分数。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十二条的有关规定,代替他人或由他人代替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是在校生的,由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面对这么严重的处分,这些枪手为什么还敢以身试法呢?在闲聊中,代考者都心存侥幸,并表示,出了问题自己走掉就可以,剩下的交给“张老师”。

  “张老师”是“李老师”的上线。6月5日,“李老师”向枪手们发出通知,招募枪手的考生家长们已经来到武汉。“李老师”和“张老师”在这一天中午安排枪手见家长。在“李老师”的安排下,两名枪手被派往河南杞县,为那里的两名考生做代考。而其他三名枪手的考试地点,则被安排在距离杞县不远的通许县。

  临出发前,在华中科技大学校门口,“李老师”的上线“张老师”出现了,他向每一位枪手支付了5000元的定金。“张老师”自称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教师。

  此外,“李老师”叮嘱每位枪手,去考场的时候千万不要带自己的身份证,以免被监考老师揭穿了真实身份。“李老师”向枪手们保证,即使他们没能成功进入考场,也能得到一万块钱的辛苦费。

  随后,在“张老师”和“李老师”的一一介绍下,枪手们与考生家长接上了头。每位枪手都由相对应的考生家长领走,从武汉高铁站出发,“开赴”河南各个考点。在车上,枪手们依然在认真复习备考。

  6月5日晚上,家长带领着枪手们抵达目的地。一位家长表示,他们已经向监考老师打点了钱财,老师不会为难枪手。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高考,替考,作弊

责任编辑:李雪曼